科室: 腎病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熙

  很多患友會問我,體檢發現尿隱血陽性有問題麼?其實尿隱血和血尿是兩回事情。

  首先,血尿的測定長見的有三種方法:幹化法(即尿隱血)、鏡檢法(高倍鏡下紅細胞計數)、儀器法(全自動尿沉渣分析儀測定)。記得,10元錢的尿常規只含有前兩個測定方法,要有第三個一定要加20元的尿沉渣。所以對於血尿的檢測,常規沉渣同時檢測是必需的。

  尿液幹化學法測定尿紅細胞的原理是:尿中的血紅蛋白或其破壞釋放的遊離血紅蛋白均為亞鐵血紅素,它催化過氧化物,使無色的鄰甲聯苯胺變為藍色的鄰甲聯苯胺,其顏色的深淺與紅細胞的多少成比例關係。其原理表明:尿中含有對熱不穩定的酶、肌紅蛋白或細菌時,幹化學法測定尿RBC就會出現假陽性;尿中有大量的維生素C時,可競爭性地抑制反應致使幹化學法產生假陰性;腎病患者的紅細胞在腎臟或泌尿道破壞,或尿比重過低、尿pH值偏高,均易造成紅細胞破壞,血紅蛋白釋放入尿中,造成所謂紅細胞幹化學法檢測的假陽性現象;某些氧化物如次氯酸鹽、肌紅蛋白及尿道感染的微生物中過氧化物酶都可引起假陽性的結果。

  而儀器法和鏡檢法只能檢測完整的紅細胞,但儀器法的檢測原理更科學,當標本被稀釋並進行熒光染色後,依靠液壓的作用通過鞘液流動池被無粒子的鞘液所包圍,細胞以單縱列的形式通過流動池中央豎直軸線,在這裡每個細胞被氬鐳射光束照射,每個細胞和其他相關顆粒有不同強度的光散射和熒光,通過雙色過濾器區檢出。

  如果尿隱血陽性,但鏡檢法和尿沉渣紅細胞陰性,那就排除血尿,屬於假陽性了,大家一定記住這點。總之一句話,單純尿隱血陽性其它都正常,除了一些少見的血紅蛋白尿、肌紅蛋白尿,一般都是沒什麼意義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