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乳外科 副主任醫師 焦偉

  一、手術操作的原因

  (1)甲狀腺上下極血管、中靜脈結紮線脫落導致大出血。甲狀腺上動脈起源於頸外動脈,下動脈起源於甲狀頸幹,動脈壓力較高;甲狀腺中靜脈直接回流於頸內靜脈。這些血管結紮線一旦脫落,易引起大量出血,危及病人生命。

  (2)甲狀腺部分切除或次全切除術後腺體殘面的嚴重滲血。多因甲狀腺殘面沒有嚴密縫合或打結不牢靠或線頭鬆脫所致。

  (3)喉返神經入喉處血管出血或能量器械止血的小血管重新開放。喉返神經入喉處往往伴生一些血管環,因距離喉返神經較近,不易結紮處理。近年來能量器械在甲狀腺手術中廣泛應用,可明顯減少術中出血,顯著縮短手術時間,進行精細化操作,且不增加手術的併發症。但在處理管徑較粗靜脈時應輔以絲線結紮,同時應加強能量器械使用技巧的培訓。

  (4)帶狀肌斷端出血。當甲狀腺手術切除較大甲狀腺腫物時,可能需要離斷帶狀肌。由於肌肉間常有一些小血管,處理不當易導致術後出血。所以術中如果需要切斷帶狀肌,一定要妥善結紮或使用能量器械凝閉。

  (5)頸前靜脈、頸前靜脈弓或皮瓣下出血。術中游離頸闊肌下皮瓣時儘量避免損傷頸前靜脈,一旦損傷,應進行斷端上下的縫扎止血。一些較大的皮瓣下血管也要進行結紮或凝閉。

  (6)頸內靜脈及其分支出血。當進行頸側區淋巴結清掃而需要暴露頸內靜脈時,可能損傷頸內靜脈,而術後頸內靜脈壓力的增高會直接導致結紮線的脫落,因此術中一定要細緻止血。

  此外,甲狀腺術後放置引流時往往位於帶狀肌深面,導致頸闊肌深面與帶狀肌表面形成淺層封閉腔隙引流不暢,易形成積血。筆者的經驗是縫合頸白線時下端不完全縫合,預留約1cm的縫隙,有利於淺層封閉腔隙引流。

  二、病人本身疾病的原因

  (1)甲狀腺功能亢進和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病人因甲狀腺血供豐富,比其他甲狀腺疾病更易造成術中、術後出血。

  (2)病人患有血友病、肝硬化失代償期、慢性腎功能不全、血小板減少症等疾病,凝血功能不佳。

  (3)由於冠心病、血栓性疾病等,需要長期使用抗凝或抗血小板藥物如肝素、華法林、阿司匹林、波立維等。

  (4)既往有甲狀腺手術史或甲狀腺腫物巨大伴血供豐富。

  Liu等通過Meta分析總結出甲狀腺切除術後出血有以下幾個高危因素:高齡、男性、Graves病、抗血栓藥物使用、雙側手術、頸部淋巴結清掃和既往甲狀腺手術史,而引流裝置的使用和病理良惡性兩項因素在該分析中顯示與甲狀腺切除術後出血發生並無無顯著相關性。除此之外,Chen等通過多因素分析還得出瘤體直徑>3cm、術後收縮壓>150mmHg(1mmHg=0.133kPa)也是甲狀腺術後出血的獨立高危因素。

  三、病人甲狀腺術後引起出血的高危動作

  甲狀腺術後出血經常發生在劇烈嘔吐、咳嗽、打噴嚏、排便或排尿時用力屏氣和劇烈的頸部活動之後,因為這些動作可導致靜脈迴流壓力升高,使原本閉合的血管重新開放出血,所以,術後可使用止咳、止吐藥物減少咳嗽、嘔吐的發生,避免血管壓力的升高。甲狀腺術後拔除引流管時應提前去除負壓,禁忌動作粗暴拔除,降低拔管過程出血發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