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為了維持或改善帕金森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質量,在進行治療的同時,配合進行康復鍛鍊,對防治帕金森病的繼發性功能障礙是有必要的。

  放鬆鍛鍊

  擔心在公共場所行動不便,動作緩慢是帕金森病人心理緊張的原因,放鬆和深唿吸鍛鍊有助於減輕這種感覺。在安靜,燈光柔和的地方進行,穿著寬鬆,身體的姿勢儘可能的舒服,閉上眼睛,隨後開始深而緩慢的唿吸,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唿吸上。腹部在吸氣的時候鼓起,唿氣的時候放送,通過鼻子吸氣,並想象著空氣向上到達額頭,經過頭部和背部到達腳。連續鍛鍊5-15分鐘可使全身肌肉鬆弛。

  關節運動範圍訓練

  帕金森氏病患者可對著鏡子活動各個關節,或在家屬的幫助下鍛鍊關節功能。注意每個關節都要活動到位,但是也不能過度的牽拉。

  平衡訓練

  開始的時候可以坐著訓練,逐步過渡到站著、沒有支撐的訓練。如:雙腳分開25-30釐米站立,向前後左右移動重心,保持平衡;向前後左右跨步運動;身體和骨盆左右旋轉,手臂隨之進行大的擺動;重複扔投和撿回物品;運動變換訓練包括翻身、上下床、從坐到站、從床上到椅子上的轉換等。進行鍛鍊時,家人要注意防護,避免病人跌倒。

  視覺暗示訓練

  對於有凍結現象的病人,如果在地板上畫兩條平行的線,只有兩條線都在病人的前面,病人才容易行走,而線條在病人的一側或兩側,病人都會有邁步困難,說明視覺暗示對克服行走困難有幫助。因此,可以在病人前面的地板上每隔一段距離(相當於一步的長度)畫上一條線,讓病人每走一步都跨越一條線,病人的步幅會較沒有畫線時明顯增大。在戶外行走的時候可以利用人行道上的地磚,規定每步必須跨越幾塊地磚,並在心裡默數口令。配合手臂的擺動,可以明顯改善步態。有“凍結”現象、開步困難和慌張步態的帕金森病人可以假想自已正在跨越地上的橫線或水塘,一旦出現這些現象時不要著急,先試著放鬆,或乾脆停下來,然後原地踏步幾次,再跨越想象的橫線。

  聽覺暗示訓練

  運動的時候跟隨節奏器、音樂節拍、拍掌的節奏或口令進行,可以改善病人的行走和行走時兩手臂的擺動。有“凍結”現象、開步困難和慌張步態的帕金森病人在開始跨越想象的橫線時可以喊口令:“一、二、三”,在“三”的時候邁步。

  姿勢恢復和肢體舒展鍛鍊

  帕金森病人常常保持屈曲的狀態,頭頸和身體前傾,肩往裡縮。訓練坐姿的時候可以選擇一把堅固的有靠背的椅子,在腰部放一個小枕頭,坐直,保持目光和周圍環境的接觸。正確的站姿是保持肩部向後,避免身體前傾,站立的時候髖和膝蓋不要彎曲。身體舒展鍛鍊可以通過做體操來進行。

  步態訓練

  步態訓練時,兩眼向前看,身體站直,兩手臂的協調擺動和腳的起步要配合,第一步要大,如果第一步小容易出現慌張步態,一旦出現慌張步態,就要立即停止行走,重新開始。腳尖儘量抬高,先腳跟著地再腳尖著地,跨步儘量慢而大,兩腳分開,兩手臂左右擺動。在步行訓練的時候同時進行轉彎訓練和跨越障礙物訓練,轉彎時要有較大的弧度,避免一隻腳與另一隻腳交叉。訓練的時候最好有其他人在場,隨時提醒和糾正不正確的姿勢。步行訓練的關鍵是要抬高腳尖和跨步要大。

  體力訓練

  帕金森病人得病以後體力和耐力出現不同程度的降低,影響病人的運動。有規律的進行散步、游泳、騎自行車或其他全身的運動形式能夠增加心肺耐力,改善自我感覺。

  音量

  大聲持續的發母音a----,u-----,e----等,每次10-15秒;發爆破音的時候可以在鼻子上貼紙條感受氣流來提高音量,唱歌也能幫助提高音量音調。發a----等母音的時候,音調由低到高,重複幾次;反覆練習由不同音調組合的簡單詞語;大聲朗讀句子,句子裡的關鍵詞要重讀,疑問句要讀出疑問語氣,詩歌的韻律對訓練很有幫助。

  唿吸

  正常的說話是在恰當的時候有停頓唿吸,而帕金森病人對唿吸肌控制能力差,說話的時候單詞之間出現停頓,頻繁唿吸。斷續發母音:a,a,a,i,i,i等來調整唿吸;朗讀句子時注意適當的停頓換氣;唱歌也可以鍛鍊唿吸的調整。

  舌頭鍛鍊

  每天要堅持練習舌頭的伸出和縮回; 舌頭在口腔內快速的左右移動;舌尖的順時針及逆時針環形運動。另外配合發聲練習,快速的說出“拉-拉-拉”“卡-卡-卡”“拉-卡-拉””卡-拉-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