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廉翠紅

  我們平時說的敏感肌,通常是指受到物理、化學、精神等刺激,面板容易出現不適的膚質。和過敏不同,敏感肌沒有特定的過敏源,最大的成因是面板屏障受損,所以外部的微微刺激就會導致敏感不適,可能出現發熱、刺痛、瘙癢和緊繃感,還可能伴有紅斑、脫屑等。嚴格來說,敏感肌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肌膚亞健康狀態,而過敏是一種症狀,接觸過敏源引發紅腫癢痛熱。

  敏感肌主要表現:

  1、看上去面板較薄,容易過敏,臉上的紅血絲明顯(擴張的毛細血管);

  2、面板容易泛紅,一般溫度變化,過冷或過熱,面板都容易泛紅、發熱;

  3、容易受壞境因素、季節變化及面部保養品刺激,通常歸咎於遺傳因素,但更多的是由於使用了激素類的化妝品導致成為敏感肌膚。

  敏感性面板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其中70%以上的敏感肌為繼發性,包括由於外用祛痘、美白、抗敏藥物(如含激素藥膏、果酸、維A酸等)、不恰當的護膚(過度清潔、去角質、美白祛斑)、鐳射術後等引起。以及面板病伴發的高敏感狀態。

  無論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敏感性面板,面板屏障受損都是敏感性皮膚髮生的關鍵環節。

  每天在門診都能見到大量年輕女性由於面板屏障功能損傷導致的各種面部面板問題,令其苦不堪言。調查研究顯示,在我國13億人口中,有近11億人的面部肌膚呈亞健康狀態,其中約4億人的面板處於受損狀態,你是其中之一嗎?有沒有想過,到底是為什麼,我們的肌膚總是出現種種問題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什麼是面板屏障。

  面板屏障系統——人體肌膚的天然衛士

  每個人的肌膚表層其實都擁有一層天然的面板屏障系統,它由人體表皮角質層和皮脂膜構成。角質層是表皮最外層部分,面板保溼度由面板角質層含水量決定,也就是說,我們的肌膚是否乾燥,就取決於這一層。

  在角質層裡,角質細胞與細胞間脂質以類似磚牆結構形式排列,構成穩定的面板結構,保護面板屏障功能,有效防止體內水分過多蒸發同時阻止細菌或異物侵入體內。

  總的來說,肌膚屏障包括全身肌膚的最表層也就是我們肉眼可見的面板表面。它的功能是維持肌膚溼潤、平滑,遮蔽有害物質。

  肌膚問題多數源於面板屏障受損

  未受損傷的健康肌膚,外觀和觸感平滑、柔軟、飽滿,絕對不會幹燥。但當肌膚屏障受損時,面板就會像脫了水一樣乾燥、粗糙、暗沉。封閉空調環境、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頻繁地洗臉沐浴,聽信虛假誇大廣告亂用護膚品及來歷不明的美容院產品……種種問題都會對面板屏障造成損害,當屏障受損,面板會迅速展開自我修復,但隨著時光的流逝,面板的自我修復速度會逐漸放緩,面板屏障一旦被破壞後,對內無法鎖住水分,對外無法抵禦微生物和化學物的侵襲,導致一系列惡性迴圈。面板就越來越幹,產生種種不適。

  那麼如何修復面板屏障呢?

  1、掌握正確的護膚知識:這是重點中的重點,正所謂知識改變命運,努力學習科學的肌膚知識,崇尚科學護膚方法,實事求是,做到不聽從化妝品廣告,化妝品推銷員的忽悠。

  2、正確的清潔:不管你的肌膚是何種型別,要正確的潔面,儘量使用溫和型別的潔面產品,例如泡沫較少的啫喱狀潔面,一定要避免強力控油清潔的泡沫型洗面奶,皁基類潔面產品、手工皁等也要儘量的避免。因為強清潔產品會靜悄悄地破壞你的面板屏障。

  3、合理地去角質:不是所有肌膚型別都適合去角質,不建議盲目去角質。

  4、勿用刺激產品:無論面板屏障是否受損,都要有意識地避免長期使用強刺激性的產品 (如酒精,香精,十二烷基硫酸鹽類刺激性洗滌劑等等等)~因為這會讓健康的面板屏障受損,讓受損的面板屏障再進入惡性迴圈3步曲(即屏障受損-->致炎物進入-->肌膚髮炎-->屏障受損….)

  5、輔助性護膚品:含天然保溼因子的護膚品不僅能夠無刺激地幫助肌膚保持水分,還能促進角質層君的修復,然後,再使用些含天然植物油脂的乳霜,它們除了可以鎖住肌膚內的水份,還可以為肌膚提供遊離脂肪酸,提高面板屏障修復速度。

  另外,一定要做好防晒,選擇一款溫和不刺激的防晒霜,每天出門前認真塗抹。同時要注意卸妝,儘量選擇卸妝乳或者卸妝油,可以的話建議儘量選用天然植物油,

  6、自我修復:面板的自我修復過程比較緩慢,而且速度因人因年齡而異,一般來說20歲左右3-5個月可以慢慢恢復,30歲以上的熟齡面板,就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或者更久的時間啦,總之這是需要一個非常耐心的過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