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綜合科 副主任醫師 李侗曾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流行性廣,病死率極高,幾乎為100%。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威脅。狂犬病通常由病獸以咬傷的方式傳給人體而受到感染。臨床表現為特有的恐水、恐聲、怕風、恐懼不安、嚥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
  狂犬疫苗是一種為了預防狂犬病發生的疫苗。我國現在製造的狂犬疫苗系用狂犬病毒固定毒接種於原代地鼠腎細胞,培養後,收穫毒液,經濃縮、純化、精製並加氫氧化鋁佐劑,經全面檢定合格後即為預防狂犬病的疫苗。接種狂犬疫苗後,人體血液中可出現抗狂犬病毒抗體,這些抗體可防止病毒在細胞間直接傳播,清除遊離的狂犬病毒,阻止病毒的繁殖和擴散,從而達到預防狂犬病。
  狂犬疫苗也存在一定副作用,部分人群注射疫苗後可出現皮疹或發熱情況,一般注射以後三天內出現發熱都是屬於機體的正常免疫反應,發熱不超過38.5度不必用退熱藥,物理降溫方法,比如溫水擦浴即可,沒有必要過於擔心。患者如果沒有出現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狀,無法用其他原因解釋發熱,則考慮發熱確是與狂犬疫苗有關,注意多飲水,飲食方面需補充營養,注意休息,一般後面幾針產生足量抗體後便不再發燒。且需注意在疫苗注射期間避免使用激素類等影響免疫功能的藥。
  極端情況下,接種狂犬病疫苗後,有人可能因為過敏性休克而死亡,這是非常罕見的不良反應,通常並非疫苗的質量問題,而是所有藥物和疫苗都可能存在的過敏問題,因此要求疫苗接種的醫療機構具備過敏性休克的搶救裝置和技術能力。

  少數患者在注射狂犬疫苗後仍然感染狂犬病而死亡,一般多因咬傷患者的動物體內狂犬病病毒數量多,致病力強;咬傷傷口很深,導致傷口處理不徹底;或者是在注射疫苗之前,狂犬病病毒已順著神經開始蔓延,導致注射疫苗之後,患者的體內還沒有產生抗體,狂犬病病毒已經開始沿神經蔓延。目前報道的一些接種狂犬病疫苗後仍然發病的案例,大部分是因為沒有同時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者抗狂犬病血清,所以強調如果是發生狂犬病的3級暴露,傷口處理、接種疫苗和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三者缺一不可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