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陳剛

   一、原發結膜良性腫瘤    

  1、結膜色素痣(conjunctival nevi)  是來源於神經外胚層的先天性良性錯構瘤,極少惡變。組織病理學見,結膜痣由痣細胞或巢組成。1/3的結膜黑色素痣缺乏色素,一半以上色素痣可見囊腫樣上皮包涵體。結膜痣多發於角膜緣附近及瞼裂部的球結膜,呈不規則圓形,大小不等,境界清楚,稍隆起於結膜面。痣一般為黑色,色素深淺不一,有的為棕紅色。痣內無血管。如痣體突然變大且表面粗糙、有血管長入者提示有惡變的可能。 色素性結膜色素痣要和原發性後天性結膜黑變病相鑑別,後者通常為單側、不規則、扁平而彌散的色素沉著,有惡變趨勢。

  一般不需治療。如影響外觀,可予以切除,但要注意切除徹底。切除時必須常規送病理檢查,一旦發現有惡變,應給予廣泛的徹底切除,以免復發。

    2、結膜乳頭狀瘤(conjunctival papilloma)

  人乳頭瘤病毒(HPV)6或11亞型,可以誘發眼瞼面板表皮細胞和血管增殖形成尋常疣或者帶柄的結膜乳頭狀瘤。HPV-16或者HPV-18常常引起基底較寬的結膜病變。病理顯示乳頭狀瘤有覆蓋以增殖上皮的結締組織芯,上皮中度角化,偶有不規則生長。

  常發生於角膜緣、淚阜及瞼緣部位,瘤體色鮮紅,呈肉樣隆起。帶蒂結膜乳頭狀瘤由多個小葉組成,外觀平滑、有很多螺旋狀的血管。寬基底部的乳頭狀瘤,表面不規則,有時會播散及角膜。活檢有助於診斷。乳頭狀瘤手術切除後易復發,博萊黴素區域性注射可降低複發率。

  3、結膜皮樣瘤(dermoid tumor)和皮樣脂肪瘤(dermolipoma)

  是常見的先天性良性腫瘤,皮樣瘤常見於顳下角膜緣,表現為圓形、表面光滑的黃色隆起的腫物,其中常見有毛髮。皮樣脂肪瘤多見於顳上象限近外眥部的球結膜下,呈黃色、質軟的光滑腫塊。一般不需治療,如生長擴大影響美觀,可考慮部分切除,後部切除要謹慎,其與眶脂肪相連,手術可能會引起眼眶紊亂等併發症,這比原發病更嚴重。

  4、結膜血管瘤(conjunctival angioma)

  多為先天性,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即出現。結膜血管瘤外觀可以為孤立的、團塊狀,或瀰漫性擴張的海綿血管瘤。通常和眼瞼面板、眼眶毛細血管瘤以及靜脈血管瘤有廣泛聯絡,應注意和結膜毛細血管擴張相鑑別,如Rendu-Osler-weber病或Louis-Bar綜合徵。

  化膿性肉芽腫和毛細血管瘤常共生於瞼板腺囊腫的瞼結膜面,或者新近施行過手術的區域。艾滋病相關的Kaposi肉瘤,在結膜上表現為藍色血管結節,放療最有效。

  5、結膜囊腫(conjunctival inclusion cyst)

  小的結膜囊腫可能是由於結膜皺褶的異位造成的。較大的囊腫常常是由於外傷、手術或者炎症導致的結膜上皮細胞種植到結膜上皮下的基質中,異常增生引起。結膜囊腫邊界清楚,周圍是正常結膜上皮細胞,多位於下瞼穹窿。單純切開囊腫引流,複發率高,手術完整切除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切除後的缺損區範圍較大時可行羊膜移植。

   二、原發結膜惡性腫瘤

  1、結膜上皮內新生物(conjunctival epithelial neoplasia,CIN)

  CIN和眼瞼面板的光化性角化病相似,根據非典型細胞侵及上皮的廣泛程度劃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CIN。如果僅侷限於部分上皮的病變稱為鱗狀細胞發育不良,當非典型細胞發展到整個上皮層時則為原位癌。致病原因與日光過度照射、人乳頭瘤病毒感染等有關,戶外工作人群、吸菸老年男性人群發病率較高,免疫抑制患者如AIDS病灶發展較快。

  結膜上皮內新生物多生長於瞼裂暴露區,近角膜緣處。可以呈乳頭狀或凝膠狀外觀,生長緩慢,常伴有輕度炎症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異常,如果進入病灶區的新生血管粗大,則意味著結膜上皮中午有浸潤性生長的趨勢,可能突破基底膜。

  手術切除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有復發的可能,有報道手術切除後,切除緣病檢陰性的患者仍存在約30%的複發率。因此有學者建議病灶切除後,切除緣臨近組織進行冷凍治療或使用抗代謝藥物如絲裂黴素、5-FU等減少腫瘤的復發。

  2、結膜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結膜惡性腫瘤,紫外線過度照射是鱗狀細胞癌發生的重要因素,病毒感染和先天因素可能也起作用。鱗狀細胞癌在HIV陽性患者和色素沉著性幹皮病患者中發生率較高。

  多發生於瞼裂區的角膜緣處、瞼緣面板和結膜的交界處或內眥部淚阜等部位,很少見於結膜的非暴露區。一些腫瘤外觀類似胬肉。大多數腫瘤呈膠質樣,上皮異常角化。腫瘤生長緩慢,但可向深部組織浸潤,很少發生轉移。

  因此,徹底切除病灶是最佳的治療方式,創面用粘膜、結膜或羊膜移植,角膜創面用板層角膜移植修復。切除不徹底腫瘤可復發,此時需行二次手術。冷凍可降低複發率。有報告用博萊黴素於癌腫病灶區行球結膜下注射可使癌腫萎縮。若病變已侵犯眼瞼或穹隆部無法徹底清除時應考慮做眼眶內容物剜出術。

   3、惡性黑色素瘤(malignant melanoma )

  結膜惡性黑色素瘤是潛在的致命性腫瘤。有報道26%的患者晚期發生重要臟器轉移,手術後10年的患者死亡率為13%。惡性黑色素瘤多數起自後天原發性黑色瘤,一部分起自結膜色素痣,極少數起自正常結膜。

  結膜黑色素瘤最常見於球結膜或角鞏膜緣,也可出現於瞼結膜,呈結節狀生長,腫瘤滋養血管豐富,色素的深淺可以變化。其預後一定程度上取決於病變部位,生長於球結膜的黑色素瘤較發生於瞼結膜、穹窿或淚阜處的黑色素瘤預後好。黑色素瘤能向眼球或眼眶侵襲,並且可向區域性淋巴結、腦及其他部位轉移。

  對任何眼球表面可疑的色素性病變應進行切除活檢,正確的活檢並不會增加轉移的危險。多數結膜黑色素瘤可手術切除,推薦的方法為切除範圍包括腫瘤邊界外4mm處結膜,以及腫瘤下方薄的板層鞏膜瓣,手術區域的鞏膜用無水酒精處理,結膜創緣進行冷凍治療。結膜切除範圍較大時可進行結膜或羊膜移植,防止術後粘連。對進行性病變,不能進行區域性切除,可考慮眼球摘除或眶內容物剜除術。放療不一定能提高手術愈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