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張國瑞

  心房顫動,簡稱房顫,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隨著年齡的增長,房顫的發生率也逐漸升高,房顫有多重危害,其中最嚴重的一種危害在於血栓形成及體迴圈栓塞。血栓在患者發作房顫時,左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處於顫動狀態時,血液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若血栓脫落則可隨著血液流動至全身各處,其中腦栓塞最為常見,也最為嚴重。臨床上在轉復房顫或做射頻消融術前,臨床醫師一定建議查一下經食道心臟彩超,這是為什麼呢?

  什麼是經食道心臟彩超?是怎麼操作的?

  經食管超聲心動圖是將超聲探頭置入食管中段,從心臟的後方向前近距離探查其深部結構,避免了胸壁、肺部氣體等因素的干擾,故可顯示出清晰的影象,提高對心血管疾病診斷的敏感性和可靠性,也便於進行心臟手術中的超聲監測與評價。

  為什麼一定要做經食道心臟超聲?

  前文已述,房顫時患者左心房心耳部位極容易形成血栓,而經胸壁心臟超聲受干擾較大,不容易發現血栓。經食道心臟彩超可避免肺部氣體和胸壁、肥胖等因素影響,因探頭據左房、房間隔等部位更近,可發現經胸心臟超聲不能、不易發現的情況,例如左心耳血栓,可進一步避免血栓脫落併發症的發生。

  檢查經食道心臟超聲有哪些風險呢?

  經食管超聲心動圖檢查是一種創傷性比較輕微的檢查,除咽部不適或輕度噁心外,一般無任何反應,大多數患者能夠耐受。但對於體質極度虛弱、嚴重心臟疾患、持續高熱、有食管疾病(如食管靜脈曲張、出血、食管狹窄、憩室或食管癌者)、劇烈胸痛或劇烈咳嗽症狀不能緩解者、嚴重高血壓等患者不可行經食道心臟超聲。另外,檢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嚴重的噁心、嘔吐、嗆咳;麻醉劑過敏反應;有時口腔內容物誤吸入氣管導致窒息;嚴重的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動過速、心室停博等);食管穿孔、出血或區域性血腫等等。因此,檢查前一定了解患者的病情,掌握適應症及禁忌症,必要時提前完善上消化道造影,以避免食道穿孔的不良事件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