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住院醫師 張俊相

  社會發展進步所帶來的成果,不僅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人們的居住環境,但也無法否認,也存在環境惡化,加大現在人生存壓力等諸多利因素的影響。長此以往就導致一些現在人無法承受,而出現一些慢性疾病,其代表就是高血壓,目前高血壓的人群在不斷的壯大,這是社會發展極為不利的一面。

  有一些人說清晨高血壓非常危險,這是不是真的?首先我們需要對血壓各個峰值時間段進行一些必要的瞭解。正常人一天中血壓波動幅度在20—30毫米汞柱。老年人的波動幅度較年輕人大。在睡眠的影響下,人一天的血壓有2個高峰和2個低谷:早起6—8點為第一個高峰;8點後開始下降,到中午l2點至下午2點為第一個低谷;然後血壓開始上升,到下午5—8點為第二個高峰;此後血壓下降,到凌晨1—2點為全天最低點,也就是第二個低谷,然後血壓逐漸上升。

  由此可見,血壓變化程度最大的時間段是清晨,清晨高血壓是心腦血管事件高發的首要危險因素。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約有40%心肌梗死和29%心臟性猝死發生在清晨時段。清晨高血壓也是導致中風的最強的獨立危險因素,該時段腦卒中的發生率是其他時段的3~4倍。還有就是清晨高血壓患者頸動脈粥樣硬化的相對風險增加5倍。還可能加重慢性腎臟病患者腎功能損傷。因此,認識並管理好清晨高血壓刻不容緩。根據這個情況,如果要服用服降壓藥最好在血壓晨峰來臨前,即一起床時;或者在下午血壓高峰到來前1—2個小時,即下午4—5點鐘再服一次藥,就能使血壓保持平穩。

  因此說清晨是高血壓,最危險的時間段,這個的確是真的,有高血壓的人群一定要避免這個問題,清晨的控壓工作,一定要做好,以減少風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