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清晨是最可祝福的時間,一日之計在於晨,但在心血管醫生心目中,清晨卻被視為“魔鬼時間”。

  清晨高血壓有多可怕?

  研究顯示,清晨是心血管事件的高發時段,猝死、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等發病高峰均在覺醒前後4~6小時內。缺血性腦卒中在清晨時段的發生風險是其他時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風險在早上7~9點間比其他時段增加70%。這些事件的發生均和清晨血壓升高有很大的關係。

  人體從睡眠轉為覺醒,血壓會呈明顯上升趨勢,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段就是清晨。隨著動態血壓監測的出現,發現人體血壓表現為睡眠後幾小時內血壓明顯下降,清晨時段覺醒前後血壓呈明顯上升的趨勢。

  生理情況下,覺醒前後血壓上升幅度通常不超過15mmHg。高血壓人群中,清晨時段血壓上升的幅度可≥25mmHg,臨床上用清晨血壓來描述這一現象。

  清晨高血壓如何分類?

  清晨高血壓可分為狹義和廣義,狹義指血壓僅在清晨時段高於正常水平,而其他時段血壓水平正常;廣義指不僅清晨時段血壓高於正常水平,其他時段的血壓也可高於正常水平。廣義清晨高血壓與靶器官損害和心腦血管事件關係更密切。

  清晨高血壓的影響因素

  清晨血壓長期過高可能與清晨前後交感神經系統的活性增強、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同酮系統過度啟用、兒茶酚胺過度釋放、同時血漿皮質醇清晨分泌達到高峰等因素相關。也受到患者的年齡、鈉鹽攝入量、吸菸、飲酒、糖尿病、空腹血糖異常、代謝綜合徵和精神焦慮等因素影響。

  清晨血壓評估有方法

  研究顯示清晨時段血壓升高會導致腦血管病變,凝血異常和腎臟改變,以及微血管和大血管異常,而這些都會引起更高的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因此我國發布了《清晨血壓臨床管理中國專家指導建議》,明確推薦以清晨血壓作為評估清晨時段血壓的指標。

  清晨血壓評估,有三個方法:

  1、患者清晨6至10點之間到醫院測量,

  2、起床後1個小時內用家庭血壓表測量,

  3、佩戴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儀觀察清晨血壓的變化。三個方法都可以使患者瞭解清晨血壓監測的指標,其中家庭自測最方便實現。

  科學家庭測量清晨血壓的方法是:清晨醒後0.5-1.0h內,服藥前、早餐前、排尿後坐位的家庭血壓測量結果。

  當家庭血壓監測或動態血壓監測清晨血壓≥135/85毫米汞柱和(或)診室血壓≥140/90毫米汞柱即為清晨高血壓。

  我國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情況仍不容樂觀,清晨血壓管理是一個有效槓桿點,因此我們應共同努力,去有效的控制清晨高血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