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骨病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志偉

  自2015年底以來,某學校很多在校學生不斷出現不良反應和疾病,有493人出現皮炎、溼疹、支氣管炎、血液指標異常、白細胞減少等異常症狀,個別還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惡性疾病。學生家長懷疑與旁邊的化工廠汙染地塊有關,汙染土地與學校近僅一路之隔,曾是三家化工廠所在地。環境檢測結果顯示:該地塊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氯苯濃度分別超標達94799倍和78899倍,專家稱校區受到的汙染與化工廠地塊上汙染物吻合。學校深受“毒地”之害,誰該對那些被毒害的孩子負責?

  超標的氯苯到底是什麼東西

  據央視報道,在一份專案環境影響報告上,這片地塊土壤、地下水裡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機汙染物為主,萘、茚並芘等多環芳烴以及金屬汞、鉛、鎘等重金屬汙染物,普遍超標嚴重,其中汙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濃度超標達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濃度超標也有22699倍,其他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總和高錳酸鹽指數超標也有數千倍之多。在文中反反覆覆提到的氯苯到底是什麼東西?

  百度上稱:氯苯為無色液體,沸點132.2℃。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主要用於生產軍用炸藥所需的苦味酸。1940年到1960年間,大量用於生產滴滴涕(DDT)殺蟲劑。1960年後,DDT逐漸被高效低殘毒的其他農藥所取代,氯苯的需求量日趨下降。輕工業用氯苯製造乾洗劑和快乾油墨,化工生產將氯苯用作溶劑和傳熱介質。它還有很多別稱,大家以後看見如苯基氯、氯代苯、氯化苯、一氯代苯這些詞語都應該是都這就是氯苯。

  氯苯的化學性質相對穩定,在常溫下不易受空氣及光的影響,長時間沸騰則脫氯。氯苯易燃,具有刺激性,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其爆炸燃燒產物中包含有毒的氯化氫。氯苯與過氯酸銀、二甲亞碸等反應劇烈。

  氯苯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有哪些

  1、氯苯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包括: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和麻醉作用,對面板和黏膜有刺激作用。

  2、氯苯對環境有較大危害,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均可造成汙染。不過,由於氯苯具有很強的揮發性,水和土壤中的氯苯會很快揮發到空氣中,因此水和土壤中的氯苯濃度會很快降到很低水平。空氣中的氯苯濃度在20小時內會降低50%,水中的氯苯可發生水解反應。因此,被氯苯汙染的水和土壤能較快“恢復”。

  3、燃爆危險:該品易燃,具刺激性。

  氯苯中毒後的症狀

  氯苯急性中毒表現為:接觸高濃度氯苯可引起麻醉症狀,嚴重者可昏迷。脫離現場積極救治後,可較快恢復,但數日內仍有頭痛、頭暈、渾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氯苯對面板有輕度刺激作用,反覆接觸可導致面板出現紅斑或發生輕度表淺性壞死,氯苯慢性中毒表現為:眼痛、流淚、結膜充血,早期有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神經衰弱症狀,嚴重的可引發中毒性肝炎,個別的可導致腎臟損害。

  氯苯會導致白血病嗎

  氯苯是苯的一個氫被氯原子取代後形成的化合物,中國環境科學會室內環境與健康分會主任楊旭教授表示,苯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導致白血病的汙染物,但只是針對敏感體質的人群;苯在空氣中吸入 造成的毒害大於在水中的毒害,差別是100∶1,苯導致白血病”是對敏感體質人群而言的。這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馬丁·史密斯過去30多年研究得出的結論,也是世衛組織作出苯毒性結論的依據。

  苯極易揮發,吸入人體後到達肺泡。通過血液迴圈可以抵達骨髓,敏感體質人群長期接觸苯,會造成造血幹細胞基因突變,最終導致白血病。苯是脂溶性的,可以通過面板大量吸收造成毒害,比如用苯洗手以洗掉油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