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龔文敬

  有不少人認為,便祕只不過是一種無關痛癢的小毛病。因此,即使患了便祕,也總覺得沒有必要去求醫問藥。其實,便祕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人體通過消化系統每天攝取大量的食物、水分和其它營養物質,經過複雜的轉換過程變成機體生長活動所需的成分,同時排出代謝廢物和有害物質。大便中有大量的食物殘渣,其中超過50%都是細菌,如果長時間保留在體內無法排出,將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和毒素,通過結腸黏膜重新吸收進入肝、腦、腎等重要器官,對人體危害極大!便祕作為消化系統最常見的功能障礙,不會立即威脅到生命,並且採用瀉藥或灌腸的辦法能快速的度過難關,這直接導致了便祕長期被社會和醫學界所輕視,也是便祕危害的根源所在。  

  一、對消化系統的危害

  1、胃腸神經功能紊亂:便祕患者,因糞便瀦留,有害物質直接作用於腸道,以及吸收入血可引起胃腸神經功能紊亂,導致食慾不振,腹部脹滿、噯氣、口苦等表現。若腸道細菌對蛋白質分解增多,產生氣體過多,可誘發或加重各種急腹症,如穿孔、闌尾炎、腸梗阻等。 

  2、腹瀉:便祕時,因糞塊嵌塞於直腸腔內難以排出,但排便時有少量的水樣糞質可繞過糞塊自肛門流出,祖國醫學稱之為“熱結旁流”。若不能認識到其根本原因是便祕,而按腹瀉論治,可加重病情的發展。 

  3、腹痛:便祕所致腹痛在兒童較多見。腹痛無規律,呈陣發性反覆發作,每次發作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疼痛部位不固定,可位於臍周、全腹,疼痛性質輕重不等,間歇期無異常表現。其原因尚不明確,可能為直腸內大量硬性糞塊堆積,刺激腸壁感受器,引起腸道肌肉強力的反射性收縮,而出現陣發性腹痛,間歇期腸壁肌肉鬆弛,腹痛緩解。

  4、肛門直腸疾病:排便困難,糞便乾燥,大便不爽等便祕症狀可誘發或加重肛門直腸疾病,如肛裂、肛周膿腫、痔病、外傷性直腸炎等。便祕患者由於糞便乾結,糞塊巨大,加之排便努掙,可直接導致肛管面板撕裂,而產生急性肛裂,週期性的便祕與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特點。糞便乾結、反覆使用瀉劑,易損傷肛竇、肛腺組織,產生肛隱窩感染,進而發展為肛周膿腫、肛瘻。 

  5、惡性腫瘤:腸道記憶體在眾多的“壞細菌”,如威爾斯菌等可分解部分食物殘渣,產生亞硝胺等致癌物質以及促進癌細胞生長的苯酚、吲哚等。對於便祕患者,此類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有效的排出,而長期大量的積聚於腸道內,直接作用於腸道粘膜而誘發腸道腫瘤發生,部分毒素吸收入血,進入其它組織器官,亦可誘發腫瘤的發生。據資料顯示,嚴重便祕者約10%患結腸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醫學家在研究乳腺癌的發生情況時,發現便祕是乳腺癌的“元凶”。研究者發現,排便正常者乳腺細胞發育異常的只佔5%,而便祕者卻高達23%。乳腺癌的先兆症狀常是乳腺和導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便祕者的乳腺正是這種增生。

  二、對迴圈系統的危害 

  1、誘發心臟疾病急性發作:便祕合併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因排便努掙而造成意外。排便努掙,主要是興奮副交感神經,促進胃腸的蠕動及消化腺的分泌,此時交感神經受抑制,心跳減慢減弱、血壓下降。大便排空後,因交感神經較長時間受到抑制,故排便後出現交感神經反射性興奮,導致心臟興奮性加強,心率加快,微動脈收縮,血壓升高,冠狀動脈壓力增高,血管被迫擴張,心肌耗氧量增加,因而可誘發冠心病急性發作,患者常常因為粥樣斑塊處冠脈破裂致死。此外,還可誘發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壓危象等。 

  2、誘發腦血管疾病發作:便祕合併腦血管疾病患者,常因排便困難誘發腦血管意外,其中腦出血是最常見的,其機理主要為排便努掙,大便排空後,交感神經反射性興奮,微動脈收縮,血壓升高,出現腦血管粥樣斑塊處破裂而致腦出血。

  三、對神經神經系統的危害 

  腸道細菌能將未消化的蛋白質分解為氨、硫化氫、組織胺和吲哚等有毒物質,若這些有毒物質不能及時隨大便排出體外而滯留於腸道內,會不同程度地被吸收入血經過肝臟進行解毒。當這些有毒物質日積月累,超過肝臟的解毒能力時,便會更多的隨血液迴圈而到達全身。其中,有毒物質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後,可逐步侵害腦細胞和中樞神經,而出現智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注意力分散、思維遲鈍等,甚至可以誘發老年痴呆。

  四、對面板的危害  

  便祕患者,大量的毒素被吸收後,經過肝臟的解毒,需要從泌尿系統和面板汗腺系統排出,加重了面板汗腺系統廢物的堆積;此外,不能被肝臟清除的毒素隨血液進入面板組織後,對其產生直接毒害作用,加速面板的衰老。臨床常見患者面板晦暗、無光澤、粗糙、色素沉著,出現痤瘡、色斑、黃褐斑等,影響患者的容顏。

  五、對泌尿生殖系統的危害 

  便祕可導致兒童遺尿,直腸的膨脹可刺激膀胱收縮,產生膀胱刺激症,反覆的刺激,可產生不可控制的收縮,而產生遺尿。慢性頑固性便祕患者,每次排便蹲廁時間長,腹壓持續時間長,對盆底器官的壓力大,直接干擾了盆底其它器官的功能,如前列腺、子宮等,對於男性患者,可導致性功能障礙,長時間把精力集中於排便過程,還可出現性慾減退,性冷淡等,對於女性患者,可發生痛經、陰道痙攣、尿瀦留、尿路感染等。

  六、對精神心理的危害 

  便祕患者,體內毒素的吸收增加,可導致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大便得不到及時、規律的排出,導致腸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而出現精神情緒失常,如情緒低沉,鬱郁不歡,注意力不集中、急躁易怒,打人毀物等,隨病程遷延逐漸加重,甚至導致精神發育遲緩、焦慮症、強迫症、抑鬱症,嚴重時可有強烈自殺傾向。此類病人往往有較低的疼痛耐受力和對外科手術的追求欲。精神心理的障礙反過來可以加重排便困難,從而進入惡性迴圈。

  七、危害社會的和諧發展

  1994年3月8日美國紐約爆發一起“馬桶遊行事件”,有132位女市民,每人搬一個馬桶,蹲坐在市政廳廣場要求解決便祕治療問題,震驚世界。便祕的患病率長期居高不下,因長期得不到各方面的重視,如前所述,對患者的身體健康產生了多種危害,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影響了患者的工作,加重了家庭經濟負擔,破壞了家庭的和諧,干擾了以患者為中心的社會群體。大量的便祕患者得不到合理的診治,直接阻礙了社會的和諧發展。便祕已然成為一個社會問題。

  對於便祕,目前在醫學界仍有很多爭論,對其診斷與治療尚未統一,很多醫生甚至認為其不是一種病,而是單純的排便困難症狀,而普通民眾對其認識則更是空白了。根據目前的最權威的診療指南,確診為便祕需要完成多項檢查專案,很少患者能堅持完善所有檢查,不少患者在花費了大量時間、金錢去完善部分檢查後,卻被告知沒有“病”,但是排便困難的症狀卻長期存在,並影響著生活工作,部分患者行單一檢查後,就被武斷的下診斷,並且行相應治療,結果是有的患者便祕短暫的緩解,有的甚至無明顯變化。以上情況的出現,直接加重了患者的經濟、心理負擔,同時使患者陷於深深的困惑之中,也是家庭、社會矛盾的根源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