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錢招昕

  所謂血壓是指動脈內血流產生的壓力,通俗點講,與自來水管內的血流壓力稱為水壓是一個意思。“高血壓”是人體動脈血流產生的壓力異常升高,在安靜狀態下達到或超過一定的標準。

  目前一般把坐位狀態下上肢肱動脈處的血壓140/90mmHg作為高血壓的診斷標準,之所以把這個數值作為標準,是因為根據大量的臨床資料分析,發現一旦血壓超過這個數值,就可能帶來很多心腦血管的疾病,比如中風、冠心病、腎臟功能受損等。

  高血壓分為繼發性高血壓和原發性高血壓。前者只佔一小部分,不到5%,多為腎臟疾病如腎炎、腎動脈疾病如狹窄、腎上腺疾病如增生或腫瘤等情況引起,這類高血壓之所以稱之為“繼發性”,是因為其血壓升高只是疾病的一個表現,只要把原有疾病解除,血壓即可恢復正常。

  原發性高血壓佔絕大多數,95%左右,這類高血壓為多種因素綜合、共同作用所引起,包括遺傳基因因素、飲食因素(比如高鹽飲食)、精神因素(比如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缺少運動、吸菸、超重等,大多無法根治。

  高血壓會帶來什麼風險?對人體的主要危害有哪些呢?
  長時間的血壓升高,會使得人體全身血管出現硬化,血管壁出現病變,這樣就會引起各個重要臟器出現供血不足、血管破裂等可能,比如腦出血、心肌梗死、腎小球動脈硬化、主動脈夾層瘤等;同時,長時間的高血壓增加心臟射血時的做工量,會使心臟變厚、增大直至衰竭。

  因此,有資料統計顯示,高血壓如果不處理,有50%的可能會死於冠心病或是心臟衰竭,有33%的可能會死於中風,10-15%的可能會死於尿毒症,還有一些會死於主動脈夾層(就是主動脈的血管壁中層撕裂產生血腫)、猝死等。除此之外,有可能引起眼底出血、鼻腔出血、老年痴呆等。因此,高血壓是一個威脅人類生命的重要危險因子。

  但是高血壓在出現這些嚴重併發症之前,很多時候並不會引起很明顯的不適,也不影響日常生活,多數人“能吃能睡能幹活”,所以很容易被忽視,因此,可以稱之為“溫柔殺手”。

  據流行病學調查估計,我國高血壓的患病率很高,接近1/5,總數量超過2億。每年會有超過150萬人由於高血壓導致的中風而致殘;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群中,至少一半以上與高血壓有關。然而,相對於這些令人擔憂的龐大數字,我們國家高血壓人群中瞭解自己血壓情況的人所佔的比例卻不到1/3,在接受降血壓治療的不到1/4,真正把血壓控制在正常水平的更是少到只有6%左右。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高血壓“三高三低”現象,就是發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殘率高,知曉率低、治療率低、控制率低。原因就在於高血壓很少引起明顯不適的感覺,很多高血壓的人不會去檢查,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壓高。同時,已經知道自己血壓高的人,也因為沒有明顯的不適感,對治療不重視;或雖然在接受降壓治療,但不規律,血壓並沒有控制到正常。

  這導致我們國家很多高血壓病人常常在出現腦溢血、心肌梗死甚至是主動脈夾層這樣嚴重的併發症時才積極就診,但非常遺憾,到這個時候,很多造成的損害已經不可挽回了。這才是高血壓最可怕的地方。

  所以,為了避免高血壓的危害,所有30歲以上的人,每年都應測量1-2次血壓,一旦發現血壓高到140/100毫米汞柱以上,也就是有高血壓嫌疑時,就應及時到心血管科醫生處進一步檢查和諮詢。對已經確診高血壓的人,應堅持調整生活行為,堅持服用降血壓的藥,把血壓穩定地降低到140/90好毫米汞柱以下。這樣,我們就可以實現儘早發現高血壓、儘早控制高血壓,從而降低高血壓的危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