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科 副主任醫師 馬保海

  很多身材矮小的患者,除了身高較矮外,沒有其他任何不適症狀。由於生長髮育慢,平常生病都很少,多數智力發育也正常。其實,只要身高低於同地區、同種族、同年齡、同性別平均身高兩個標準差或低於該人群身高曲線的第三百分位(通俗地講就是一百個這樣的孩子按大小個子排隊的最後三個人)醫學上稱為矮小症。同時3歲至青春期前每年生長小於4~5釐米、青春期每年生長小於5~6釐米稱為生長髮育遲緩。

  以上兩種情況均屬病理狀態,目前多數已能找出病因。常見的矮小病因有:

  1、內分泌性矮小:如生長素缺乏、甲狀腺素低下,可通過生長素激發試驗和檢測甲狀腺素確診。性早熟所致成年身高低也屬此類。性早熟者與一般矮小不同,由於發育提前,成長期身高可高於同齡人,但生長停止也早,最終身高常常較矮。目前內分泌性矮小治療效果很好。

  2、遺傳性身材矮小:除少數能查出家族中同患某種疾病的外,多數缺乏有效治療手段。

  3、營養性矮小:目前已少見。一般性“挑食”不至於引起身材矮小,僅見於長期慢性病的患者。此類病人不需要進行增高治療,只要有效治療原發病,調整營養就能長高。

  4、對此類病人有一定的提高成年身高作用。

  5、染色體疾病:如特納綜合症、唐氏綜合症等,通過染色體檢查可確診。根據病種不同治療效果不同。

  6、遺傳代謝性疾病:如笨丙酮尿症、粘多糖病。此類病人目前增高治療效果差。

  7、體質性青春期延遲:即所謂的“晚長”,這一類人群常有家族史,一般不需要治療,最終也能達到正常身高。如疑屬此類,應定期檢查骨齡,並做成年身高預測。因為現在的兒童比上一代人的發育已明顯提前。目前有不少西方發達國家規定正常生長期兒童每兩年檢查一次骨齡。

  8、骨骼系統疾病:如軟骨發育不育、成骨不全等。此外,還有一些少見病如:腎性佝僂病、顱腦損傷、腫瘤等。

  現在有很多家長,甚至一部分醫務人員,對身材矮小存在一定誤區。要麼認為都不可治或不需要治,要麼認為反正孩子有“早長晚長”之分,不用急。門診上就常常遇到等到孩子不長了,發現身材矮小才來求治者,此時一切為時已晚。因此,在發現孩子身材矮小時,不要一味的地等待,應及時做相應檢查,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