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住院醫師 張俊相

  偏癱通常是腦血管方面的病變遺留下的症狀。偏癱不僅僅會影響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還會因此影響到整個家庭的生活。對於偏癱的康復工作即漫長又艱辛,但是無論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畢竟堅持就有希望,但是在康復方法選擇上還是需要慎重些,不然就會勞而無功。

  中醫博大精深,對於偏癱是可以採取中醫的康復方法的。

  比較常用的主要有這麼幾種:

  1、按摩康復方法,按摩是中醫康復重要手段,它通過手法的刺激可以實現功能的重組和再塑。對早期臥床不起的病人,由家人對其癱瘓肢體進行按摩,預防肌肉萎縮,對大小關節作屈伸膝、屈伸肘,彎伸手指等被動運動,避免關節僵硬。稍能活動的病人可在他人攙扶下坐在凳椅上做提腿、伸膝和扶物站立等活動,以防止心血管機能減退。

  2、鍼灸康復方法,這是採用比較多的一種康復方法,可達幾十種針法,歸納起來以頭針和體針運用最多。可以有效地使經絡通暢、氣血調和使偏癱可以得到緩解。

  3、中藥內服方法,以健脾補氣,養血柔肝,通經活絡為主要治療原則。

  4、中藥薰洗方法,這是是中醫外治方法,通過疏通經絡,活血散瘀以達緩解痙攣、促進康復的作用。

  中醫偏癱康復方法除了以上這些以外,還有一些,包括艾灸、拔罐、刮痧、推拿等。中風偏癱治療原則儘早開始康復治療,有助於患者的恢復,另外治療的時候要採取綜合治療的方法。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治療的專案要由少到多,治療時間也是由短到長,一定要持之以恆。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有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