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善聞

  為什麼把慢性前列腺炎比喻成男人的“感冒”
  答:現代人們對前列腺炎的共識就是:前列腺炎太難以治癒了,有的誇大為“非癌的不治之症”,導致人們談“前列腺炎”而色變,唯恐避之而不及。其實,“前列腺炎”雷同人體的呼吸系統,經常“感冒”而已,及時干預,可以治癒的。如果不及時醫療干預,類似的“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肺結核”的一樣,出現精阜炎、慢性前列腺導管炎、前列腺纖維化、前列腺囊腫、前列腺結石、射精管炎、射精管梗阻擴張、精囊炎等。因此,我們可以戲言“前列腺炎”為“前列腺感冒”。
  之所以把前列腺炎和感冒作為比較,是因為二者存在相同之處:
  A.反覆性:感冒在人的一生當中要發生很多次,一年中也可能有數次,而慢性前列腺炎也如此,比如飲酒、受寒等因素等,慢性前列腺炎甚至比感冒更容易復發。
  B.疾病的嚴重程度:兩者一般不會危及生命,只是引起患者的不適,但卻多少引起患者的生活質量,只是感冒症狀偏上,在上呼吸道,前列腺炎症狀偏下,在泌尿生殖道。
  C.預後:都是可以臨床控制的,不再有各種不適症狀,病情輕者甚至可以不藥而癒。
  D.可預防性:同樣受涼,有人感冒,有人若無其事,如同樣嗜食辛辣刺激之品,有些人前列腺會發病,有些人不會發病,所以平時要積極鍛鍊身體,保持身心處於最佳狀態,前列腺炎也是可以未病先防的。

  E.與感冒相關性:機體的免疫力與前列腺炎的發病有相關性。比如感冒、受寒就有可能引發前列腺疾病,因而,男性需要多做運動,以提高身體抵抗力,避免感冒著涼。
  人們對感冒發燒(呼吸道炎症)往往毫不在意,一般不會擔心治不好等等而有什麼心理負擔,但是,一遇到前列腺(假如有的話),就完全不一樣了:哦,我前列腺炎了,不得了,治不好了,影響性功能了,不能生育了,嚇的不得了。
  為什麼人們對待兩者的態度會截然不同呢?主要是大多數人看了太多的廣告,聽了太多的電臺專家的忽悠。害怕的同時,會放大和加重前列腺炎的症狀,如果遇上不良醫生,再很“專業”的嚇唬你一下,好了,完蛋了,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其實,前列腺炎和呼吸道炎症不都是炎症嗎?除了一個是上面,一個是下面,本質上沒有區別,為什麼你就不能“平等看待前列腺(炎)”呢?既然是炎症,那就治唄,完全沒必要給自己扣上一個“很嚴重”的大帽子,這樣,只有害處,無一益處。
  有的人可能要反駁了,前列腺炎當然和感冒發燒不能比。因為前列腺炎很難治癒,容易復發。那我要問了,感冒發燒能“治癒”嗎?你一輩子難道就感冒一次嗎?你第二次感冒難道和第一次有關係嗎?同樣,前列腺也是人體的一部分,一生當中也可能多次發炎。你為何非要認為這次前列腺炎是前一次前列腺炎沒有治癒,再次發作呢?為什麼不認為是第二次“感冒了”呢?

  因此,前列腺炎並非不可治癒,只是像感冒發燒一樣,一輩子難免多次發生。完全沒必要因“前列腺炎”治不好,而背上沉重的心理負擔。如果前列腺炎了請像感冒發燒一樣去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總之,請平等看待前列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