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範崇帥

  面板過敏是一種面板對外界刺激後產品的一種變常反應,當過敏源接觸機體後,促使機體產生相應的抗體,引發抗原抗體反應,其嚴重程度不一,常見表現為面板泛紅、刺癢、紅血絲、乾燥脫屑、起水泡、小疙瘩紅點點,刺痛、燒灼和緊繃感等現象。出現以上情況,需要慎重選擇日常護理化妝品,並且生活中也需要多加註意。這樣就可以很好的改善面板過敏。

  一、使用刺激性強的洗面奶

  很多人使用的洗面奶中含刺激性過大的清潔成分,容易造成產品對面板刺激性過大,使用後造成皮脂膜及角質層脂質的損害,長期以往,面板屏障功能受損,惡性迴圈就開始了:面板保護能力下降導致致炎症物質的進入;炎症造成瘙癢和面板屏障的進一步降低。結果就是面板不能留住水分,面板失水進一步引起面板炎症,瘙癢和乾燥進而造成敏感肌的形成。

  所以,對於洗臉的對策,有下面幾點需要注意:

  ①選用溫和潔面產品;

  ②不要長期使用過熱的水洗臉;

  ③避免經常在美容院裡做面部護理;

  二、不保溼,面板乾燥過度

  敏感性的肌膚,很大一部分人群是乾燥肌膚(當然,油性肌膚也有敏感型的),對於乾燥型的面板來說,發展成為敏感型肌膚的可能性很大,在寒冷的環境下,角質層脆性增強,乾燥引起瘙癢,瘙癢引起抓癢容易破壞角質層,也容易導致屏障功能的受損。

  因而保溼是護膚的第一需求。我們需要根據外界環境的變化及時做好面板的保溼。但現實的情況是,保溼產品用了那麼多,為什麼面板就沒有變得更水潤一點呢? 那是因為你用的保溼產品中除了傳統保溼成分外,還缺少脂質修護的成分及天然保溼因子,比如常見脂質修復成分神經醯胺,脂肪酸或者膽甾醇,天然保溼因子乳酸鈉,PCA-鈉,尿素等等。特別是神經醯胺,脂肪酸和膽甾醇,這三種成分是建立一道健康的面板屏障所必需的。

  所以,乾燥的肌膚每天至少使用2次保溼霜或相關產品。如在空調環境,可以使用空氣加溼器。如果面板敏感嚴重,可隨時帶一個含溫泉噴霧產品進行面板的補水。在其它乾燥的環境下,比如空調環境下,飛行旅途中都是乾燥的環境,一些高寒高海拔地區,記得一定要做好肌膚的保溼。

  三、不防晒

  防晒霜是日常必備的產品,因為日光不僅僅導致你的變黑,晒傷,變老的的原因,同時日光也會破壞面板的屏障功能。日晒會加重面板乾燥,紫外線抑制面板中產生主要成分的面板酶的生長,從而破壞面板鎖水的功能。因此晒傷的面板有鱗屑並會剝脫,這種損害會導致進一步的乾燥和脫屑。日晒還會使面板中的透明質酸含量減少。透明質酸能將水分匯入面板,其變得飽滿,保持一定的體積。受到日晒損傷的面板體積容易變小,一部分的原因就是透明質酸的損耗。此外,日會導致你面板變黑,晒傷,變老。

  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工作。對敏感肌尤其如此,如果擔心化學防晒劑,可以使用物理防晒劑的防晒產品。

  四、過度護膚

  化妝品品牌商恨不得一下子掏空你的銀子:教育你要配套使用多種產品才有效。同時又開發出來各種新的產品型別,進一步增加了護膚的步驟,與原有步驟加在一起,增加了其中一些成分的可能危害性。比如說到防腐劑,相當於塗了好幾層的產品,因而停在臉上防腐劑總量增加了,本來正常用量情況下沒有問題的防腐劑,疊加使用導致使用量過大,因而變得有必要重視起安全性問題來。

  另一方面,有的同學喜歡使用各個品牌的產品來搭配使用,比如A品牌的水,B品牌的精華, C品牌的日霜,這種組合方式一般是按照各個品牌的最好產品來選的,理想是好的。但現實卻不一定奏效,而且反過來可能對面板不好。一個品牌的產品中的成分已不少了,幾個品牌的產品,成分用料各不相同,那麼多成分一起疊加,不光說效果會如何變化,僅僅是這些成分的種類中,面板不需要的種類就相當多了。幾十上百種成分在臉上,誰知道會發生什麼呢?

  所以,精簡護膚步驟是防止變成敏感肌的重要護膚原則。不要花了錢,臉沒變好反而折騰變壞了,就不值了。

  五、使用含激素的護膚品

  一些護膚品偷偷添加了激素產品,能夠暫時起到收縮血管,控制炎症反應的作用,對敏感肌好像是非常有效。問題肌膚使用完含激素的產品後也會很快感覺面板變好。但是停用激素類護膚品後,病情會復發,出現血管擴張,皮疹,紅,腫等其它嚴重的面板問題。而面板屏障功能也在使用激素化妝品中受損,敏感肌膚隨之而來。

  因此,一定要注意你使用的產品是正規產品。避免用到含激素護膚品。

  六、敏感肌膚可以做光子嫩膚治療

  光子嫩膚治療的原理主要有兩種,生物刺激作用和光熱解原理。生物刺激作用是強脈衝光作用在面板上產生的光化學反應,主要有讓真皮層的膠原、彈力纖維的內部分子結構發生化學變化,恢復彈性。另外,強脈衝光產生的光熱作用,能夠增強血管功能,改善迴圈,有效改善敏感肌膚的同時還可以縮小毛孔,消除淺表皺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