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以面板、黏膜及鞏膜黃染為特徵的病症,是新生兒中最常見的臨床問題,臨床稱之為新生兒黃疸。導致新生兒膽紅素高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紅細胞破壞過多
  因過多的紅細胞的破壞及肝腸迴圈增加,使血清遊離膽紅素升高。這種膽紅素正是誘發黃疸的主要因素。
  二、肝臟功能不全
  由於新生兒肝臟功能發育不全,沒有足夠的肝酶用來代謝膽紅素,肝細胞攝取和結合膽紅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遊離膽紅素升高。
  三、膽道功能不全
  由於新生兒膽道功能尚未發育健全,因此無法將遊離膽紅素及時排除,以至於膽紅素在體內堆積過多,進而誘發黃疸。
  四、胎便排出延遲
  肝腸迴圈增加。排便是膽紅素排出體外的一種主要途徑,如果新生兒入量不足,胎便排出延遲,或者胎便粘稠,因此膽紅素在排出時會有所受阻,膽紅素在體內堆積,肝腸迴圈增加。就會導致黃疸的發生。
  很多新生兒在出生後不久就會出現黃疸,家長應細心觀察,若黃疸持久不消或反覆發作,則說明寶寶得了病理性黃疸,此時應及時送醫就診,切勿拖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