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石效平

  新生兒黃疸在新生兒是很常見的情況,足月嬰兒在第一週時約50%有黃疸,早產兒出現黃疸的比例高達80%,大部分新生兒黃疸屬於“生理性黃疸”、不需要接受治療自然就會好。少部分為“病理性黃疸”,這時父母需提高警惕,並注意是否為膽汁滯留症、膽道閉塞等問題引起,及時送寶寶去醫院診治。下面就一起來看一下新生兒黃疸的新生兒黃疸正常值是多少?還有新生兒黃疸高怎麼辦?以及新生兒黃疸該如何護理等問題。

 

  新生兒黃疸是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於面板、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徵的病症。主要表現是黃染。新生兒黃疸有病理性和生理性之分,生理性黃疸大多能在10天之內自行消退,但病理性黃疸可能是疾病引起的,需要檢查和治療。

  新生兒黃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寶寶的黃疸正常值與早產兒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兒黃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膽紅素水平低於12.9毫克。早產兒的黃疸正常值15毫克/100毫升血液,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膽紅素水平低於15毫克。

  當寶寶的黃疸值超過12.9mg/dl或新生兒黃疸指數上升過快時(每日上升超過5mh/dl),或黃疸持續時間超過足月兒在14天內消退,早產兒在4周內消退這個時間,或者黃疸退而復現。就表示新生兒可能患了病理性黃疸。

  新生兒黃疸指數標準

  黃疸一般分為生理性黃疸與病理性黃疸,只要超出生理性黃疸的範圍就稱為病理性黃疸。

  1、生理性黃疸

  通常新生兒在出生2天后,就可以用肉眼看出面板有點黃,在3-5天到達高峰,7-10天多半就會消失,這時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一般不超過15mg/dl就屬正常範圍。

  2、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足月兒跟早產兒的標準不盡相同,媽媽只要發現以下情況就要送醫院觀察了:

  (1)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之內就發現黃疸,是“早發性黃疸”。

  (2)黃疸指數一下子升太高,一天增加5mg/dl以上,這種情況比較常見的是溶血型黃疸(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合)。

  (3)黃疸指數升得太高,有15mg/dl。

  (4)持續的時間太長,一般生理性黃疸持續的時間是7-10天,如果超過2周就要注意。

  新生兒黃疸高有什麼危害?

  由於新生兒膽紅素產生過多、肝臟功能不成熟、腸肝迴圈而導致膽紅素濃度增高,出現的黃疸,臨床上稱為生理性黃疸。足月兒的生理性黃疸是在第2~3天出現,這時面板呈淺黃色,鞏膜(白眼珠)以藍為主微帶黃色,小便稍黃,一般情況好,第4~5天到達高峰,在第1~2星期消失,檢查肝功能正常、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增加。早產兒的生理性黃疸會出現得較早、較高,也持續較久,但多於生後四周消退。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有溶血、重症感染、新生兒肝炎、膽道閉鎖以及代謝性疾病等原因引起。黃疸不論何種原因,嚴重時均可引起“核黃疸”,其預後差,除可造成神經系統損害外,嚴重的可引起死亡。

  對病理性黃疸進行病因分析,通過對新生兒黃疸及早進行相關的檢查和臨床觀察,加強新生兒膽紅素監測,及早發現病因,進行對因治療,可有效地減少膽紅素腦病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是降低新生兒膽紅素腦病致死率和致殘率的關鍵。

  早期新生兒輕度黃疸不會有嚴重後果,但重度黃疸在早期新生兒可引起膽紅素腦病(核黃疸),核黃疸不僅危及生命,倖存者可因神經系統受損終生致殘。近年來多中心研究表明:中、重度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可引起聽覺損害,腦幹聽覺誘發電位異常。因此應該對黃疸患兒早期進行膽紅素水平動態監測及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檢測。

  新生兒黃疸高怎麼辦?

  1、生理性的黃疸也稱是母乳性的黃疸,一般是出生之後3-4天慢慢出現的,到了第10-16天黃疸就會達到最高峰期的,但是不會引起膽紅素腦病的,如果一直都是餵奶,黃疸就會持續一個星期左右就會慢慢下生的,約3-12周恢復正常的。其實識別母乳性黃疸的方法很簡單,停餵母乳2~4天,面板黃疸消退一半,若再次餵奶,面板黃疸又重現。

  2、如果一旦確定為母乳性黃疸,媽媽不必驚慌,通常無需特殊治療,也不要中止母乳餵養。為防止乳黃疸對大腦的輕微損害,可在黃疸高峰期減少餵奶次數,必要時暫停喂母奶2~3天,給予配方奶粉餵養,待血清膽紅素值降至安全範圍內再恢復喂母奶。

  3、同時多抱寶寶外出晒晒太陽,晒的過程中,讓寶寶的面板盡情地接觸陽光,每天多晒晒太陽也可以退黃。但是晒太陽時不能隔著玻璃晒,同時要注意遮住寶寶的眼睛,以免炙熱的陽光灼傷寶寶的眼睛。

  4、新生兒一旦發現病理性黃疸應及早處理。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讓患兒裸睡於溫箱中,以光線照射來改變血中膽紅素的結構,促其變為對神經組織無害的物質並排出體外,同時可結合藥物治療,如靜滴葡萄糖、白蛋白等,口服或肌注苯巴比妥等以加速膽紅素的代謝和排洩。極重度患兒需採用換血療法。

  注意事項:

  同時要提醒的,目前好多家長都認為給黃疸寶寶服用糖水,可以治療寶寶的黃疸症狀,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因為給寶寶喂太多的糖水,那麼他的消化道充滿葡萄糖,這樣會使寶寶沒有胃口吃奶,吃奶次數和量都會降低,從而影響膽紅素的排洩,導致黃疸症狀加重。

  新生兒黃疸的護理:

  1、讓寶寶胎便儘早的排出:在早期時我們要儘早給新生兒餵養,讓胎便儘早的排出,因為胎便裡含有很多膽黃素,因為如果胎便不排乾淨,膽黃素就會經過新生兒特殊的肝腸迴圈重新吸收到血液裡使黃疸增多。怎樣看胎便是否排乾淨呢?主要是看胎便從黑色胎便轉變為黃色胎便就是排乾淨了。

  2、給新生兒充足的水分:判斷新生兒液體攝入是否充足的辦法是看新生兒的小便,一般正常的新生兒一天6-8次小便,如果次數不足,有可能他的液體攝入不夠,小便過少不利於膽黃素的排洩。我們應當保證新生兒的液體攝入,一般新生兒的胎便應當2-3天就排完了,這樣就能減少其黃疸的程度。

  3、注意觀察:胎黃嬰兒的全身症候,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兩目直視、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對重症患兒及早發現,及時處理。密切觀察心率、心音、貧血程度及肝臟大小變化,早期預防和治療心力衰竭。

  4、注意清潔:嬰兒面板、臍部及臀部保持清潔,防止破損感染。需進行換血療法時,應及時做好病室空氣消毒,備齊血及各種藥品、物品,嚴格操作規程。

  黃疸兒的居家照顧

  生理性黃疸如果無異常狀況,只需多加觀察,按照一般照顧的方式照顧寶寶即可,不需特別處置。建議方法如下:

  1、給予足夠的餵食;

  2、不建議給予葡萄糖水、開水或退胎水,因為不但無法改善黃疸,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會影響食慾,造成離子不平衡等嚴重後果。八寶粉等藥物也不可服用;

  3、照陽光或一般日光燈照射或許有點幫助,但效果如何仍無定論,而且須小心不要被晒傷;

  4、一些會導致黃疸或加重黃疸的情況需避免,如蠶豆症嬰兒需避免接觸奈丸、紫藥水等會引起溶血的物質;

  5、用藥時須經醫師處方,因某些藥膏或藥物也會引起蠶豆症嬰兒溶血;

  6、避免感染、飲食不足、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等情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