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林福忠

  很多新生兒都會出現黃疸,大多數是生理性的,部分為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應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黃疸出現過早,常在24h內出現;

  2、黃疸發展很快,迅速加重到全身;

  3、黃疸程度重,不僅面部、軀幹、四肢均發黃,同時手心、足底也發黃,孩子面板呈金黃色;

  4、黃疸延遲消退,即足月兒兩週以後、早產兒四周以後仍未消退,或者消退以後又重新出現。

  為了及時發現病理性黃疸,必須注意觀察黃疸的發展變化。如果是在醫院分娩,出院時不要忘記問問醫生,新生兒有沒有黃疸?回家後也要經常把孩子抱在自然光線下,看看面板是否發黃。

  引起新生兒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如:溶血、感染、飢餓、便祕、出血等,需立即到醫院診治。若延誤治療,有可能引起膽紅素腦病,從而造成孩子智力低下、腦癱等終身殘疾。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病因多,就診時需進行並要的檢查明確病因,除了常規使用光照療法及藥物治療外,部分病人比如母嬰血型不合引起或敗血症等還需要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