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新生兒正常體表溫度為36.0~36.5℃,正常核心(直腸)溫度為36.5~37.5℃。
  新生兒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尚不完善,皮下脂肪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面板表皮角化層差,易散熱。
  新生兒寒冷時無寒戰反應,而靠棕色脂肪化學產熱。早產兒棕色脂肪少,產熱能力差,寒冷時更易發生低體溫,甚至硬腫症。
  環境溫度過高、進水少及散熱不足,可使體溫增高,發生脫水熱。
  注意不要給孩子捂太多,不少父母愛子心切,對小兒的保暖措施往往有過之而無不及,把孩子裹得嚴嚴實實。其實,這樣做利少弊多,當被內溫度超過34℃時,新生兒就會發生高熱,大量出汗,導致細胞外液大量丟失,造成脫水、代謝性酸中毒、腦缺氧和腦水腫等一系列不良後果,醫學上將之稱為嬰兒悶熱綜合症。
  怎麼保溫合適:原則上以小兒的面色正常、四肢溫暖和不出汗為宜。假如新生兒行為異常,臉上有汗,體溫在37.5℃以上,就表明保暖過度,應減點衣被。如孩子手腳發冷,體溫不足36℃,說明保暖不夠,需要增加衣被和提高室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