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中心 主任醫師 閆傑

  乙肝表面抗原(HBsAg)屬於乙肝五項的指標之一,HBsAg陽性表示體內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
  完整的乙肝病毒呈球形,由包膜和核衣殼組成,包膜含HBsAg、糖蛋白等成分。病毒表面有一種蛋白質,可以作為抗原,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乙肝表面抗體,所以它是乙肝病毒存在的標誌物,為乙肝五項(即乙肝兩對半)中的第一項。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後最早1-2周,最遲11-12周血液中最早出現HBsAg陽性,急性自限性乙肝病毒感染時血中HBsAg多持續1-6周,最長可持續20周,無症狀攜帶者和慢性患者可持續存在多年,甚至終生存在。
  HBsAg本身只有抗原性,無傳染性,如果化驗顯示"表面抗原"陽性,就表示體內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但HBsAg並不能反應人體內乙肝病毒複製的狀況,所以不是乙肝傳染性的指標。HBsAg陽性者應進一步檢查肝功能、乙肝五項及乙肝病毒核酸(HBVDNA),如果HBVDNA陽性,說明有乙肝病毒複製,有傳染性;如果同時存在肝功能異常和HBVDNA陽性,則表明有肝炎病毒活動,應進行抗病毒治療。
  綜上所述,乙肝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存在的標記物,其陽性代表被乙肝病毒感染,患者應及時進行診治,爭取最佳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