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調節計劃生育科 主任醫師 陳素文

  宮外孕,醫學上稱為異位妊娠,即受精卵著床在子宮腔以外的區域,生活中一般指輸卵管妊娠。當宮外孕胚胎活性較高(血HCG>2000iu/l),或宮外孕破裂大出血時,我們無法使用藥物治療,應當行手術治療,分為傳統的經腹手術(下腹部切開7-8cm創口),當代的腹腔鏡手術,即微創。這種腔鏡技術是目前治療宮外孕的主要方法。
  微創,顧名思義,即腹部上手術創口小,約0.5-1cm,數量一般3個。對比於傳統的經腹手術,微創手術有其獨到的優勢,如患者腹部創口小(可以不縫合,只需一個創口貼),術中出血量少且止血更徹底,術後患者疼痛感明顯減輕、恢復快等。
  整體而言,宮外孕微創術後恢復時間較短,臨床上因微創術式的不同,其恢復時間上有一些差別,如常見的腹腔鏡下輸卵管開窗取胚術,這類患者一般在宮外孕未發生破裂前即決定手術,故術前生命體徵平穩,如手術順利且術後無明顯併發症,一般3-5天可出院(如創口正常又縫有絲線者,3天即可拆線;現在臨床多用可吸收縫線,術後不需拆線)。另外一種是腹腔鏡下輸卵管切除術,這類患者一般在宮外孕已發生破裂或大出血時緊急決定此類手術,故術前生命體徵異常,情況緊急,術中常常需同時予以輸血、補液治療,如手術順利且術後無明顯併發症,一般需5-7天出院。

  理論上,宮外孕微創手術在出院後正常月經復潮三次後可備孕,建議備孕前完善輸卵管造影明確輸卵管及盆腔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輸卵管開窗取胚術,術中難以徹底清除絨毛組織,術後一般需配合藥物化療,常用的是MTX(甲氨蝶呤),此藥可能出現一些毒副反應,建議術後半年再備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