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胃腸炎通常因微生物感染引起,也可因化學毒物或藥品導致。典型臨床表現為腹瀉、噁心、嘔吐及腹痛。
  病毒感染是胃腸炎最常見的病因,有多種病毒可引起胃腸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其次是諾沃克病毒、星狀病毒和腸腺病毒。
  治療胃腸炎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和電解質。通常患者只需注意休息並飲用足量的水分(如口服補液鹽溶液)即可。即使是嘔吐的患者也要儘量多飲水。哺乳期的嬰兒應繼續哺乳。碳酸飲料、茶、運動飲品、含咖啡因的飲料及果汁並不適於補液。如果嘔吐或腹瀉持續時間較長或有嚴重脫水,有必要進行靜脈補液。嘔吐劇烈時可加用止吐藥。如果腹瀉持續時間超過24~48小時並且沒有跡象表明有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可加用止瀉藥。通常兒童不建議自行使用止吐藥和止瀉藥。
  由於抗生素可能會引起腹瀉或促進耐藥菌生長,即使胃腸炎的致病菌已經明確,抗生素通常也不建議輕易使用。但是,某些病原菌(如彎曲桿菌、志賀菌、霍亂弧菌等)感染或患者有旅行者腹瀉,可使用抗生素。
  對於病毒感染所致的胃腸炎,抗生素並無效果。寄生蟲感染所致胃腸炎需使用抗寄生蟲藥物。
  兒童胃腸炎發展迅速,電解質紊亂是非常危險的問題,所以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就醫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