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景錄先

  酸棗仁對失眠是有一定幫助的,但有專門的適應症,同時治療效果也因人而宜。
  失眠是一種由多種複雜因素導致的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夜間易醒並再次入睡困難、維持睡眠時間少等。睡不好覺得的人整日心情煩悶,精神疲倦、頭暈目眩、心煩意亂,有的甚至狂躁不安,鈉食不香,精力不集中等等。中醫認為失眠原因主要有一下十多種,分別為肝鬱化火、肝鬱脾虛、脾胃不和、心脾兩虛、心膽氣虛、肝膽溼熱、血瘀阻絡、痰熱內擾、陰虛火旺、心腎不交。失眠的治療方法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中醫治療和綜合治療。首先在藥物治療前,應預防和糾正不良睡眠行為和觀念,並處理失眠的誘發因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酸棗仁又名棗仁、山棗仁、酸棗子,為鼠李科植物酸棗的乾燥成熟種子,全部來源於野生品種,呈扁圓形或扁橢圓形,表面平滑有光澤。性味甘、酸,平,歸肝、膽、心經,主要功能為養心補血,滋補肝陰,寧心安神,生津,斂汗,用於虛煩不眠,體虛多汗,津傷口渴的虛煩不眠、驚悸多夢等。
  所以,對於肝血不足、虛熱內擾型失眠的病人,酸棗仁泡水飲用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不是所有的失眠人群都適用,服用前要明確酸棗仁的禁忌證,而且不宜長期服用,特別是胃酸、胃潰瘍的患者不宜飲用,同時結合行為療法,綜合調理治療失眠,如果效果不明顯就到醫院就診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