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瓏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壓力的增加,失眠已成為很多人的困擾,患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嚴重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影響正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而單靠安眠藥來輔助睡眠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危害。現為大家介紹中醫傳統療法對治療失眠獨特的治療效果,那就是耳穴壓豆療法。到醫院治療可配合該療法,提高臨床療效,改善睡眠質量。此法簡便易行,安全有效,對失眠症有較好療效。

  耳穴壓豆法,是用膠布將藥豆準確地貼上於耳穴處,給予適度的揉、按、捏、壓,使其產生酸、麻、脹、痛等刺激感應,以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外治療法。又稱耳廓穴區壓迫療法。此法能持續刺激穴位,疼痛輕微,無副作用,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

  操作方法:結合病情,確定穴位耳廓常規消毒,左手固定耳廓,右手用鑷子夾取耳穴壓丸貼片,對準穴位緊貼壓其上,並輕輕揉按1~2分鐘。每次以貼壓5~7穴為宜,每日按壓3-5次,隔3~7天換1次,兩耳交替貼用。

  常用耳穴:神門、皮質下、枕、交感、心、肝、脾、腎、膽、胃。先區域性常規消毒,然後取耳穴藥豆貼片,對準穴位帖敷,並用手指按壓,每日3~5次,每次2分鐘左右,貼敷1次持續3~7天。功能清心安神,交通心腎。主治頑固性失眠。

  在進行該項操作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應注意防水,以免脫落,洗浴的時候儘量帶個耳套;夏季高溫易出汗時,貼壓耳穴不宜過多,時間不宜過長,以防膠布潮溼或面板感染;

  2、如對脫敏膠布也過敏者,請慎用;耳廓面板有炎症或凍傷者不宜採用該方法;

  3、對於過度飢餓、疲勞、精神高度緊張、年老體弱、孕婦等患者,按壓宜輕;急性疼痛性病症宜重手法強刺激;習慣性流產者慎用該方法,以免流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