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童峰

  小孩心肌炎是心肌的炎症性損害,最常見原因是各種病毒感染造成,其早期表現各不相同,因而在各種感染後一旦有心悸、胸悶、胸痛等症狀,需及時就醫。
  小孩心肌炎的臨床表現輕重不一,症狀取決於病變的廣泛程度與部位。輕症患兒的症狀輕微或幾乎沒有症狀,多數患兒發病前1-3周有感染的前驅症狀,如發熱、疲倦、肌肉痠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當心肌受累範圍比較廣泛時,患兒多感覺有心悸、胸悶,如果炎症累及胸膜和心包,常會有明顯的胸痛;重症心肌炎可導致心源性休克及猝死,這些患兒多在前驅症狀後出現呼吸困難、水腫,甚至暈厥、猝死,往往是由於大面積急性心肌損害引起的嚴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造成的。
  心肌炎患兒臨床表現多樣,因而單依靠症狀來診斷心肌炎的可能性較低。所以在發熱、咳嗽、咽痛、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後如出現心悸、胸悶、胸痛,應警惕心肌炎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