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童峰

  兒童時期不同年齡階段的小兒血壓是不一樣的,通常年齡越小,血壓也越低。
  不同年齡小兒血壓的正常值可以用公式推算:收縮壓(mmHg)=80+年齡×2,舒張壓應該為收縮壓的2/3,mmHg與kPa的換算為mmHg測定值除以1.5=kPa值。如果測出來的血壓值比根據孩子年齡計算出來的血壓值超過10%以上就要考慮是有高血壓的情況。一般情況下,兒童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腎臟疾病引起,如急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等。如血壓偏低的話,一般在感染性休克,或者是心臟有問題的時候,血壓會偏低。
  測量血壓時,應該根據不同的年齡選擇不同寬度的袖帶,一般袖帶的寬度應為上臂長度的1/2-2/3,袖帶過寬時測得的血壓值較實際值偏低,過窄時則較實際值為高。測量時保證兒童處於安靜狀態下,不做劇烈運動,不喝碳酸飲料。新生兒多采用多普勒超聲監聽儀或心電監護儀測定血壓,簡易潮紅法也可以使用。簡易潮紅法是通過觀察新生兒的身體以及面部來判斷血液流動的情況,大概估計血壓的多少。
  綜上,兒童血壓正常範圍和測量血壓的袖頻寬度要求都與成人不同,因此需要在兒科醫生指導下進行測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