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寶寶腹瀉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數增多、大便性狀改變為特點的一組疾病。小兒腹瀉病多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6個月至2歲發病率高,是造成小兒營養不良、生長髮育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寶寶腹瀉治療原則:調整飲食,預防和糾正脫水,合理用藥,加強護理,預防併發症。
  1、飲食治療:輕症母乳餵養的嬰兒繼續哺乳,適當限制哺乳次數或縮短每次哺乳時間,暫停輔食;人工餵養兒可喂以等量米湯或稀釋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由米湯、粥、麵條等逐漸過度到正常飲食。對乳糖不耐受的患兒,餵養時新增乳糖酶,或予以去乳糖飲食。過敏性腹瀉,考慮蛋白過敏者,可改用水解奶粉或氨基酸奶粉。在腹瀉期間,繼續進食,給予寶寶與其年齡相適應的正常飲食,儘可能不要“禁食”,禁食可導致症狀遷延、營養丟失。
  2、對症治療
  (1)止瀉:
  ①蒙脫石:縮短腹瀉療程,減少腹瀉排便次數和量,提高治癒率。口服,<1歲患兒:3g/d,分3次;>1歲患兒,3g/次,每日3次。
  ②消旋卡多曲:縮短急性水樣腹瀉患兒的病程,控制腹瀉症狀。適用3月齡至10歲患兒,兒童最常用劑量為每次1.5mg/kg,3次/天,作為口服補液鹽(ORS)的輔助治療應用,餐前服用,療程5d或用至恢復前,不宜時間過長。

  (2)腹脹:由於腹瀉,腸道細菌分解糖產氣,可用肛管排氣,若由缺鉀引起,可糾正低鉀血癥,重症腸道感染微迴圈障礙可用酚妥拉明、間羥胺(阿拉明)。
  (3)嘔吐:輕度可隨病情好轉而自愈,重者可口服多潛立酮(嗎丁啉)等。
  3、液體療法: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失衡
  (1)口服法:適用於輕度脫水或嘔吐不重者。補液量按每公斤體重100毫升/日計算,分數次服用。
  (2)靜脈補液法:用於中度、重度脫水。
  4、微生態療法:通過恢復人體腸道微生態平衡,達到治療腸道疾病的目的。
  5、補鋅治療:WHO推薦腹瀉患兒在繼續口服補液鹽治療的同時,口服補充鋅,可增強免疫功能,防止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