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王立新

  腹腔鏡微創手術因為創傷小,對身體的生理干擾小,因而術後恢復快,腹壁傷口的疼痛程度要遠遠低於開腹手術。但畢竟是手術,絕大部分需要在全麻下完成,因此術後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全麻手術後的監測:術後6小時非常重要,需要對患者生命體徵進行監測,包括心率、呼吸、血壓及體溫,同時還要觀察患者的神志、外觀等一般情況,如發現異常應及時通知醫生進行處理;
  二、有的手術術中需要放置胃管及導尿管:根據手術的大小決定術後胃管及導尿管留置的時間,一般的小手術都可在6至24小時內拔出。如果胃腸功能恢復,例如患者自覺有肛門排氣排便,就可逐漸進水進食;起先,先喝些溫開水,沒有不適應的現象,就可以開始進流質的食物,隔天就可恢復半流食直至正常飲食,可以適當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加速傷口的癒合,要注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三、傷口護理:因腹腔鏡手術切口小,多數是做皮內縫合,不需要拆線,術後傷口感染的發生率較少。由於住院時間短,患者出院後要注意傷口疼痛的恢復情況,觀察傷口有無紅、腫、熱、痛的表現,如有異常及時來醫院就診。
  四、生活起居:根據手術的大小及術後自我感覺,患者術後逐漸做微量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康復,施行腹腔鏡膽囊切除及腹腔鏡卵巢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二週左右應可恢復往日的正常的作息。

  不同的腹腔鏡手術術後恢復的要求和時間也各不相同,也和患者的年齡、體質有很大關係,因此需要綜合考慮手術方式、手術大小以及患者的全身狀況,制定適合自己的康復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