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馬生明

  腹腔鏡手術是微創外科的重要部分,切口小,痛苦輕,臥床時間短,術後恢復快,深受醫生和患者歡迎。但同時因其自身缺點,如顯露欠佳、缺乏熟悉的解剖標誌、缺乏觸覺反饋、無法直接壓迫止血和牽開周圍組織受限等,導致慣於開放手術的醫師感到陌生和困難,也會出現一些新的微創外科併發症。
  同時由於每個病人的解剖、生理及疾病具有獨特的個體性,即使是最優秀的外科醫生在手術過程中也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手術併發症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來防止這些併發症的發生並儘量讓病人能夠理解。一旦發生某種併發症,我們應早期發現並給予正確處理,以便使危險性減少到最小。
  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除具有和傳統開發手術相同的併發症外,還有一些與腹腔鏡操作技術相關的併發症。術前準備不夠充分、氣腹、手術的入路、分離、切割、止血或縫合都可以引起併發症。不同腹腔鏡手術的併發症各不相同,在此僅介紹各種腹腔鏡手術均可能出現的與腹腔鏡操作有關的常見併發症。
  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併發症的總髮生率在15-20%之間,其中主要併發症的發生率估計為1-5%。儘管腹腔鏡的優點很明確,但是醫生必須牢記,對於非常複雜的腹腔鏡手術,開發手術是最安全的替代選擇,同時應使患者認識到,由腹腔鏡手術改為開放手術並非是一種併發症,而應被視為是醫生為了避免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作出的審慎決定。

  降低腹腔鏡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可以從下列幾個方面進行:正確地選擇病例,良好的儀器保養,充分的術前準備和手術醫師接受正規的培訓並且有一定手術經驗。選擇適合腹腔鏡手術的患者或許是減少手術併發症的最重要因素,具有腹腔鏡手術相對或絕對禁忌症的患者應當考慮開放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