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童峰

  心臟雜音是每次心跳之間產生的雜音,是血液流過心臟時產生的異樣聲音。心臟每收縮、舒張一次就是一次心跳。醫生為孩子聽診時,孩子的心跳是“咚噠”,一般“咚”與“噠”之間,“噠”與下一次“咚”之間都應該是沒有聲音的,如果出現額外的聲音,就叫做心臟雜音。
  絕大多數心臟雜音都不是嚴重的問題。心臟雜音一般分為三種類型:生理性雜音、功能性雜音、病理性雜音。生理性雜音雜音部位侷限,均為收縮期雜音,持續時間短,音調低,隨體位、呼吸及運動而改變。功能新雜音少數因疾病而引起,如貧血、甲亢等,雜音隨著疾病治癒而消失。病理性雜音因心臟病變及瓣膜開閉異常,血液在流動時產生異常湍流旋渦引起,雜音持續時間長,音調響而粗糙。
  生理性雜音是正常心臟發出的聲音,在兒童早期比較普遍,但是到了青春期,單純性的雜音一般都會減退。先天性心臟病的雜音一般都可以在孩子出生時或者出生後幾個月檢查出來,偶爾會在幾個月以後被發現,是由於心臟結構上的異常導致血流異常所致。兒童時期的後天性雜音可能是風溼熱、風溼性心臟病、心肌炎、心肌病等引起的。
  大多數生理性雜音(良性雜音)不需治療,定期隨診即可;病理性雜音如果存在心臟結構異常,如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或一些複雜的畸形等,視缺損大小決定治療方案,由醫生決定是定期複查還是及早手術。而後天獲得性心臟病如風溼性心臟病、心肌炎等所致的病理性雜音,以藥物治療原發病為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