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傳染門診 主任醫師 徐龍

  病毒性肝炎概況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臟損害為主的一組全身性傳染病。按病原學分類,目前已確定的有5型,即甲、乙、丙、丁、戊型。從流行病學和預後來看,基本上可分為兩類,一類包括甲型和戊型,其特點是、主要經糞-口傳播,常有季節性高峰,可引起暴發流行,一般不變慢性;另一類包括乙型、丙型和丁型,其特點為、主要經血液傳播,無明顯的季節性,多為散發,較易變為慢性。由於計劃免疫乙肝疫苗注射的推廣,近幾年大城市和較發達地區兒童乙肝患病人數明顯下降,兒童中攜帶乙肝病毒率在2%左右。
  病毒性肝炎的規範性診斷
  各型病毒性肝炎臨床表現相似,以疲乏、食慾減退、厭油、肝大、肝功能異常為主,部分病例出現黃疸,表現尿黃、目黃。病毒性肝炎臨床診斷可分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輕度,中度,重度)、重型肝炎/肝衰竭、淤膽型肝炎、肝炎肝硬化。易感者感染病毒性肝炎後,應先到當地傳染病院或正規醫院傳染科明確診斷,通過傳染科專科醫生的專業問診及檢查,醫生會根據流行病學資料、臨床表現、實驗室及影像學檢查以最快速度明確患者是否患上病毒性肝炎,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檢查即是肝功能、肝炎病毒病原學及B超檢查,及時的診斷有利於早期的治療,有利於病情早日康復。值得重視的是PCR法檢測HBVDNA是一種分子生物學方法,它是用特殊的儀器將非常微量HBV的DNA擴大百萬倍,靈敏度高,但往往也存在假陽性,不能將檢測HBVDNA陽性作為診斷乙型肝炎的惟一依據。如HBVDNA定量單位5×106copy/ml是拷貝數/毫升的意思,拷貝數是利用DNA訊號擴增技術,由計算機算出血液中乙肝病毒核酸的含量,拷貝數是一個分子生物定量單位,不是簡單的數量單位,不能簡單的理解為血液中每毫升含有乙肝病毒500萬個,拷貝數高,僅說明HBV核酸含量高。

  病毒性肝炎的規範性治療
  病毒性肝炎患者宜進食高蛋白質(肝昏迷患者要限制蛋白質攝入)、低脂肪、高維生素類食物,碳水化合物攝取要適量,不可過多,以避免發生脂肪肝。恢復期要避免過食。絕對禁酒,不飲含有酒精的飲料、營養品及藥物。
  急性肝炎的早期,應住院或就地隔離治療並臥床休息;恢復期逐漸增加活動,但要避免過勞,以利康復。以一般治療及對症支援治療為主,有黃疸病人應使用退黃藥,症狀明顯及有黃疸者應臥床休息且應住院治療,急性丙型肝炎主張早期使用干擾素,療程24~48周,可同時加用利巴韋林,有利於早日清除丙肝病毒。恢復期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但要避免過勞。肝功能正常1~3個月後可恢復工作、學習。
  慢性肝炎應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採取抗病毒、調整免疫、保護肝細胞、改善肝功能、抗纖維化及心理等治療措施。應注意個體化治療。常用的藥物有葡萄糖、維生素類、促進肝臟解毒功能的藥物為肝太樂、還原型谷胱甘肽、肝樂及硫普羅寧;促進能量代謝藥物為三磷酸腺苷、輔酶A、複方磷酸脂酶;退黃藥物為門冬氨酸鉀鎂、熊去氧膽酸,中藥如茵桅黃、苦黃、丹蔘注射液;降酶藥物為五味子、聯苯雙酯、百賽諾、垂盆草、肝炎靈、苦蔘鹼、複方山豆根製劑、甘草甜素、甘利欣、複方甘草酸單胺及水飛薊素等;調節機體免疫治療包括胸腺素(肽);抗病毒藥物為α干擾素(普通或長效)、核苷類藥物(如拉米夫定、阿的福韋、恩替卡韋、替比夫定);抗肝纖維化藥物包括丹蔘、冬蟲夏草、核仁提取物、γ干擾素、秋水仙鹼等;重度慢性肝炎需注意支特療法如肝安、人血清白蛋白、正常人新鮮血漿的使用。

  慢性乙/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是治療的關鍵,可保持HBV DNA/HCV-RNA 陰性和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的正常,中止或減少肝臟的壞死炎症,預防肝臟纖維化和/或肝臟失代償的發生,達到避免ALT的再活動及導致的肝臟失代償,防止肝硬化和/或肝細胞肝癌的發生,最終延長生存期長期效果。值得重視的是使用抗病毒治療前應行肝穿刺活體組織、病毒基因型及病毒變異的檢查,對預測療效、藥物的劑量及療程有極好的指導意義,做到有的放矢,不能僅憑簡單的病原學檢查(如乙肝兩對半、丙肝抗體)而盲目用藥。
  重型肝炎/肝衰竭治療原則以支援和對症療法為基礎的綜合性治療,促進肝細胞再生,預防和治療各種併發症。具體治療為基礎治療、胸腺素(肽)免疫治療、促肝細胞生長素及前列腺素E1的應用、併發症的防治人工肝支援系統應用
  淤膽型肝炎早期治療同急性黃疸型肝炎,可加用S-腺苷蛋氨酸,黃疸持續不退時,且無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禁忌症時可試用強的鬆口服或靜脈滴注地塞米松,需逐漸停藥。
  肝炎肝硬化可參照慢性肝炎和重型肝炎的治療,可口服複方鱉甲軟肝片、安絡化纖丸藥物,有脾功能亢進或門脈高壓明顯時可選用介入或手術脾切除治療。
  為了更好地規範病毒性肝炎診治,有必要做以下幾項工作:
  1、認真貫徹及落實2004年8月頒佈《傳染病防治法》,做好收治病毒性肝炎患者醫院准入制,防止其在社會上的交叉感染。
  2、制定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否治療及保健方案,由各地傳染病院負責建立乙肝病毒攜帶者防治網路系統。
  3、加大肝病廣告專業性審查力度,由各地醫學會負責審查。
  4、建立肝病專科醫生的准入機制,杜絕一些所謂的肝病專家、江湖郎中盲目診治肝病的現象。
  5、加大肝病知識科普宣傳,提高肝病患者健康教育知識。
  6、對中醫藥治療肝病,應遵循循證醫學的原則和方法,不得吹噓其高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