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副主任醫師 冷芸

  紅細胞比積指的是每升血液中紅細胞所佔的容積,其正常值男性約為0.45;女性約為0.40。紅細胞比積和紅細胞計數以及血紅蛋白含量等指標多用於貧血的診斷及分型。
  紅細胞比積偏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每升血液中紅細胞的數量相對減少,可見於以下情況:
  1、紅細胞數量絕對較少,主要見於各種貧血、肝腎疾病或腫瘤性等原因造成的體內紅細胞數量減少性疾病。
  2、紅細胞數量相對較少,可見於過量飲水、妊娠、腎病等原因導致體內水鈉瀦留,即導致血液稀釋而造成紅細胞比積相對偏低。
  需要指出的是,紅細胞比積用於疾病的診斷需要結合患者的病史以及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含量等相關指標綜合分析。若僅有紅細胞比積偏低而其他指標正常則臨床意義不大,定期複查檢測即可。
  所以,紅細胞比積可用於貧血的診斷及分型。紅細胞比積偏低最多見的原因為各種型別的貧血導致,但需要結合患者的病史以及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含量等相關指標綜合分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