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主任醫師 段明輝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MCHC)是指每升血液中平均所含血紅蛋白濃度。正常成年人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為(320~360)g/L(或32%~36%)。若MCHC?320g/L(或?32%)就稱為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偏低。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通常和紅細胞平均體積(MCV)一起用於貧血患者具體型別的鑑別診斷。當患者血紅蛋白值低於正常,則證明患者存在貧血,若此時患者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低於正常值,紅細胞平均體積也低於正常值,則多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在臨床上較多見,如缺鐵性貧血、珠蛋白生成障礙性(地中海)貧血、鐵粒幼細胞性貧血等。由此可縮小病因範圍,結合其他相關檢查可明確患者貧血原因。
  所以,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多用於貧血患者具體型別的鑑別診斷,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偏低多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但具體型別還需結合患者病史及相關檢查,才能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