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主任醫師 段明輝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MCHC)是指每升血液中平均所含血紅蛋白濃度。正常成年人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為(320~360)g/L(或32%~36%)。但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一般不會偏高,臨床常見的是正常或偏低。
  MCHC多用於貧血患者具體型別的鑑別診斷。若患者血紅蛋白值低於正常,則證明患者存在貧血,然後再根據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判斷貧血型別。若患者MCHC低於正常值,多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如缺鐵性貧血、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鐵粒幼細胞性貧血等;若患者MCHC為正常值,則需根據其平均紅細胞容積(MCV)來判斷是大細胞性貧血,還是正常細胞性貧血。若MCV?100fl,為大細胞性貧血,如巨幼細胞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等;若MCV正常(80~100fl),為正常細胞性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由此可縮小病因範圍,結合其他相關檢查可明確患者貧血原因。
  所以,MCHC主要用於貧血型別的鑑別診斷,一般不升高,且單獨的MVHC對疾病的診斷意義不大,還需結合患者病史及相關檢查才能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