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副主任醫師 冷芸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MCH)代表的是血液中每個紅細胞所含有的血紅蛋白的平均量,正常成年人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正常值為26-34pg,平均血紅蛋白含量高於32pg稱為高於正常。平均血紅蛋白含量多用於貧血患者具體型別的鑑別診斷。
  平均血紅蛋白含量結果需結合血紅蛋白量、紅細胞平均體積以及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綜合分析。一方面若化驗提示血紅蛋白、紅細胞平均體積值正常,僅有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偏高,則臨床意義不大,定期複查檢測即可。但是,若患者血紅蛋白值低於正常,則證明患者存在貧血,若平均血紅蛋白含量高於34pg或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低於35%則有鑑別意義,多見於大細胞性貧血,由此可縮小病因範圍,結合其他相關檢查可明確患者貧血原因。
  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增高性貧血具體包括巨幼細胞性貧血、網織紅細胞增多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以及惡性貧血以及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等,需結合其他資料明確診斷。
  綜上所述,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偏高多見於大細胞性貧血,如巨幼細胞性貧血、網織紅細胞增多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以及惡性貧血等,需結合病史及其他檢查明確診斷後進行相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