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王文俊

  有的人大便後滴血或衝便時看到便池內有血,非常恐慌,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更有甚者懷疑自己得了腸癌。大便帶血屬於下消化道出血。人體的下消化道是指空腸、迴腸、結腸、直腸、肛管及肛門。發生在這些部位的好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出血。便血的顏色可以大體上判斷出血部位和相關的疾病。如果便鮮血或便後滴鮮血,則病變的部位大多在直腸、肛管和肛門部位。比如痔瘡(外痔、內痔、混合痔)、肛裂、肛瘻、直腸炎、直腸息肉等,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後更易發生,這些佔下消化道出血的大多數。如果便血顏色稍微暗紅色並且與大便相混則表明出血的部位比較高,可以是潰瘍性結腸炎、Crohn病、腸道粘膜血管畸形等,少數是腸癌或間質瘤。如果是粘液血液,並且顏色稍暗,有可能是直腸的腫瘤,應引起高度重視,但其發生率不是太高。滴血並不可怕,用痔瘡栓(如太寧栓等)或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後出血會停止。對血便相混尤其是粘液血便的,應該做纖維結腸鏡檢查,以排除腸道腫瘤,以免延誤了治療。臨床上發現好多人誤以為自己便血得的是痢疾,治來治去延誤了治療。
  下消化道出血量不多,極少引起大出血;另外,腸道腫瘤引起的下消化道出血只佔極少數。所以發現便血後不必驚慌,高度重視,早點去醫院就診才是正確的做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