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周平

  疥瘡是疥蟲感染人類面板引起的動物性疾病,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治療以塗藥、護理為主,同時重視預防。
  疥蟲感染面板後,對面板造成損傷,形成隧道,所以好發於面板薄嫩的地方。由於可潛伏在隧道里,所以治療要注意徹底,避免未能徹底殺死所有疥蟲,而反覆發生。具體用藥:
  1、首選10%硫軟膏,成年人建議6支,塗遍全身脖子以下的所有面板,包括指縫、肚皮、會陰部、肛周等,不留空白,藥膏在面板上停留3天。期間如面板瘙癢難耐,可臨時口服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止癢,外用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等止癢。3天后,用熱水和肥皂徹底洗浴,換上事先準備好的清潔衣物(包括內外衣,清潔的定義為全新或舊衣物煮沸、暴晒。疥瘡患者接觸這些衣物時,應戴手套,避免汙染衣物)。如效果不佳,間隔2周重複治療1次。
  2、如無硫軟膏,可選用林旦軟膏等。
  3、所有衣物、浴盆等煮沸暴晒紫外線消毒,房間通風。
  疥蟲傳染性強,注意不和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少住賓館等,發現後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