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劉夫玲

  先天性淚道阻塞及其伴發的新生兒淚囊炎是患病率較高的兒童先天性眼病。在健康新生兒中先天性淚道阻塞患病率達5%~6%。常見病因是覆蓋於鼻淚管末端的Hasner 瓣發生膜性阻塞所致,導致持續流淚和感染。何時對嬰幼兒淚道阻塞採取手術干預、治療時機的選擇一直是一個爭議的問題。目前選擇的時機更趨於小齡化,患兒2-4月齡一次探通成功率最高,以後隨年齡的增加明顯下降;再次探通及多次探通成功率比初次探通明顯下降。

  提示:

  1、先天性淚道阻塞和淚囊炎主張早期淚道探通術 ,但是反覆多次探通造成損傷大。2次以上無效者建議插管,減少醫源性損傷。

  2、先天淚道畸形或骨性狹窄的患兒不能強行淚道探通。對兒童淚道阻塞,淚道插管術是反覆淚道探通不成功者的首選術式。

  淚道插管術

  淚道插管術適用於:

  1、淚小管阻塞

  2、淚總管阻塞

  3、鼻淚管阻塞

  4、淚點狹窄 淚道插管術後淚道內的引流管起到持續地支撐擴張淚道、引流淚液,將阻塞粘連的淚管修復、慢性炎性反應的淚囊恢復為生理淚道。

  淚道插管常用術式:Crawford 淚道插管術;Ritleng 淚道插管術;記憶鋼絲淚道插管術;新型淚道再通管(RS型)插管術等。記憶鋼絲淚道插管術適用於低齡的淚道阻塞患兒。優點:

  (1)術中對嬰兒淚道無損傷;

  (2)手術時對下鼻道損傷輕微,能減少發生盲目鉤取造成鼻出血。

  (3)手術操作便捷。

  (4)容易掌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