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副主任醫師 張敬鋒

  腎性高血壓,主要是由於腎小球入球動脈的球旁細胞分泌腎素作用於機體,合成的血管緊張素使得全身小動脈,平滑肌收縮外周的血管阻力增加,並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醛固酮使得水鈉瀦留,引起血容量的增加而造成血壓升高。
  腎性高血壓通常起病比較緩慢,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數年間自覺狀況良好,而偶然發現血壓升高。在腎動脈粥樣硬化持續性加重的狀況下是可能逐步出現一些早期症狀包括頭痛疲勞,心悸,耳鳴等問題。隨著腎臟問題的加重。腎功能損害之後會出現蛋白尿,血尿甚至出現腎衰竭的情況。血壓會逐漸升高,從最初的暫時性升高,逐步趨於明顯而且持久。白天和夜間的血壓水平會有明顯的差異。
  在腎灌注的持續降低,腎小管內液鈉濃度減少以及精神緊張,寒冷刺激等情況下這種腎性高血壓的症狀會越加明顯。會使得心腦相應的器官也會出現損害。最終會加重腎臟功能的衰竭,而造成尿毒症的嚴重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