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何為腎性高血壓

  腎血管或腎實質性病變引起的高血壓稱為腎性高血壓,是最主要的一種繼發性高血壓,佔成人高血壓的5%,佔兒童高血壓的60%以上。

  我國慢性腎臟病(CKD)患病率達10.8%,意味著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腎臟病。2012年發表的全國慢性腎臟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CKD患者高血壓患病率為67.3%,顯著高於普通人群,且隨著CKD分期增加,高血壓患病率明顯增加。

  CKD1期患者44.2%伴有高血壓,CKD5期患者91%伴有高血壓。相關資料顯示,腎性高血壓的知曉率和治療率較高,達90%以上,但存在的問題就是達標率很低。同時腎性高血壓表現為併發症發病率高、難治性高血壓比例高、對腎病和其他併發症的危害大。

  基於這樣的現狀,2017年5月中國醫師協會腎內科醫師分會、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腎臟疾病專業委員會組織相關專家制定併發布了《中國腎性高血壓管理指南2016》。

  腎性高血壓的危險因素

  1、老年;

  2、高鹽飲食;

  3、肥胖;

  4、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5、睡眠障礙;

  6、重組人紅細胞生成素、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A、他克莫司)、非甾體抗炎藥、抗抑鬱藥和口服避孕藥等引起;

  7、腎移植。

  腎性高血壓的非藥物干預

  1、低鹽飲食:推薦非透析患者鈉鹽(氯化鈉)的攝入量為5~6g/d,透析患者鈉鹽攝入量<5g/d;

  2、控制體重:維持健康體重(BMI20~24kg/m2),目前的研究證據還不足以建議透析患者的理想體重範圍,但是應避免體重過低和肥胖;

  3、適當運動:推薦非透析CKD患者在心血管狀況和整體可以耐受的情況下,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min;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患者在透析間期可進行能耐受的運動;有條件開展血液透析過程中運動的單位,需要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進行;

  4、飲食多樣:根據蛋白尿、腎功能、血鉀、鈣磷代謝等情況具體調整飲食,適當攝入蔬菜、水果,減少飽和脂肪及總脂肪攝入;

  5、限制飲酒量或不飲酒;

  6、戒菸:明確建議患者戒菸,提供戒菸諮詢;

  7、調整心理狀態:如確診心理疾病,應專科正規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