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偏頭痛是臨床中常見的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疾疾患,主要表現為單側頭部或雙側頭部搏動性劇烈疼痛,伴有畏光、噁心、嘔吐等症狀。在全球,偏頭痛的發病率約為14.7%,是世界第三大常見疾病。另外據臨床統計發現,偏頭痛女性發病率要遠遠高於男性。不少偏頭痛患者在患病後,藥物治療成了他們緩解症狀的主要手段。那麼,都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偏頭痛呢?
  急性期藥物一般用於發作頻率高,病情嚴重的患者。患者在用藥時還需在專業醫生的建議下選擇特異性治療藥物或非特異性治療藥物,切勿隨意用藥。而預防期藥物治療主要目的是通過β—受體阻斷劑、抗癲癇藥、抗抑鬱藥、鈣通道拮抗劑等,降低偏頭痛發作,緩解症狀。輕度患者在嘗試藥物治療後,症狀可得到明顯改善,但對一些重度患者而言,可能達不到理想效果。這個時候患者就會思考,偏頭痛,除了吃藥,還能做微創手術嗎?其實,對於長期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和頑固性偏頭痛可進一步考慮外科手術。
  近幾年來,隨著社會和醫學的不斷進步,人們在偏頭痛的病因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突破。有些學者發現當人在過於疲勞、精神壓力大的時候會出現偏頭痛;有些學者發現患有偏頭痛家族史的人,患偏頭痛概率要比普通人高。還有學者認為偏頭痛是由於血管壓迫到神經而引起。基於血管壓迫神經學說,醫學專家開始嘗試運用外科手術治療偏頭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