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劉晚霞

  甲狀腺通過合成和釋放甲狀腺激素,來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碘元素是其必備的原料,甲狀腺有很強的聚碘能力。由於放射性碘和穩定性碘具有相同的理化特性,因此甲狀腺對它同樣有高度的吸收和濃集能力。

  一般情況下甲狀腺內碘濃度可達到血漿濃度的25倍,甲亢患者由於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速度和量都增加,此時對放射性碘的濃集能力更高,可達80~90%。碘在甲狀腺的有效半衰期平均為3.5~4.5天。大量濃聚的放射性碘使甲狀腺受到輻射作用,部分甲狀腺組織被破壞,使甲狀腺激素生成減少,甲亢得以緩解或治癒。

  碘-131在衰變過程中發射的β射線,射程較短,平均1毫米,最長2.2毫米,故既能破壞甲狀腺組織,而對甲狀腺周圍組織和器官影響很少。由此可見放射性碘治療甲亢是一種安全而簡便的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