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內科 主任醫師 陳樂天

  抗磷脂綜合徵是一種以血栓形成、習慣性流產、血小板減少等為臨床表現的疾病,實驗室檢查常可發現特異性抗體如狼瘡抗凝物、抗心磷脂抗體、抗β2糖蛋白1抗體陽性,該病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
  該病臨床表現主要有以下三點:
  1、血栓形成:為主要臨床表現,可發生於任何部位,常常累及心、腦、肺等重要臟器的血管及外周血管等,引起不同的臨床症狀,如腦梗死、心肌梗死、肺栓塞等;
  2、習慣性流產:原因可能為胎盤血管內血栓形成,導致胎死宮內、流產,也可導致胎兒早產或發育遲緩,可為首發症狀,育齡期女性習慣性流產應注意排查此病;
  3、血小板減少:表現為中度血小板減少,但很少發生出血事件。
  抗磷脂綜合症可為原發,但多繼發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或其他免疫系統疾病,嚴重時可出現災難性抗磷脂綜合症,表現為多發血栓形成、多臟器功能衰竭及嚴重的血小板減少,危及生命。治療上主要為抗凝治療,藥物可選擇華法令等,出現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時可選激素、免疫抑制劑聯合治療(具體用藥請於正規醫院諮詢專科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