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郝曉光

  患者:病情描述(發病時間、主要症狀、就診醫院等): 08年一次意外車禍,開戶手術後未補齊的部分腦殼需用鈦板補齊,住院開始的53天病人始終處於意識模糊狀態,第54天病人醒來,開始練習說話、行走直到現在病人已經可以獨立生活,但說話時偶爾意思表達不清。 在家休養直到現在,到當地醫院就診代夫告知,如再次做手術有可能傷及腦部神經,所以想到一家有資深實力的醫院就診。 如做次手術大約需要手術費用多少?病人是否有生命危險或者再次變成植物人?病患需補鈦板部位在左耳上方2釐米處,須補鈦板部位大約3-4釐米。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外科郝曉光:

  你好!

  應當說病人恢復還是不錯的。

  對於顱骨缺損修補手術,因為沒有見到病人的影像資料,我不好妄加判斷。

  一般來講,顱骨修補手術的風險不是非常高。因為顱骨修補再次引起病人生命危險或者導致比較嚴重的功能障礙,主要可能是缺損的部位比較重要,下面的腦組織與頭皮軟組織粘連比較緊密,修補的過程中導致腦組織受損而出現功能障礙;或者缺損的範圍較大,腦組織向外膨隆,強行修補後出現顱內壓急性升高,甚至出現腦積水而引起生命危險等。

  而根據你的描述,病人需要修補的部位面積並不是很大,位置也不是重要功能區,因此我大體判斷病人因為顱骨修補出現生命危險或者再次變成植物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當然,具體風險如何,必須檢視病人並結合病人的影像資料,比如CT或者MRI等才能做出比較準確的判斷。

  如果你對當地醫院的診療不放心,可以考慮帶病人到上一級醫院就診!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祝順利!

  患者:您好,郝大夫,那顱骨修補手術用鈦板修補較好還是骨髓泥較好呢?再者聽一些人講鈦板質量不過關容易引起術後修補部位發癢等病變。那採用那家生產的鈦板較好?您能給出一些好的建議麼?我們也一直想到濟南去修補。還有一個問題諮詢一下,病人現在恢復近2年半的時間,現在出現身體右半部分經常麻木,如:右手麻木或者右腿麻木,這些問題能不能同時治療一下。或者說是病人已經缺失這部分功能了?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外科郝曉光:

  你好!

  關於顱骨修補用的材料有很多種類,常見的有自體顱骨,骨水泥,矽橡膠顱骨以及鈦板等。其中臨床上比較常用的主要是矽橡膠和鈦板。其各有各的優缺點。

  矽橡膠顱骨是預先塑形好的,使用的時候根據使用的部位裁剪,然後用絲線或者鈦絲固定,優點是比較便宜,但是由於是一個模具製造出來的,其形狀有的時候和病人缺損部位周圍的顱骨不是非常的吻合,因而可能美觀性差一些,但是長好後有頭髮遮蓋,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但是有些部位由於有突起或凹陷,矽橡膠就不能很好的復原原來的形狀,甚至有些時候安放後張力過高,可能導致植入的矽橡膠緩慢突破頭皮,導致修補失敗。因而在臨床上還有應用,但是比例比較低。

  鈦板並不是完整的一塊板子,實際上有很多規則排列的縫隙,類似於網狀,因而更確切的叫法應該叫鈦網。應用鈦網有幾個好處:其一,它相對柔韌,剪裁方便,可以比較方便的復原缺失部位的形狀,尤其是目前有應用CT掃描後3D重建的技術,可以使用機器將鈦網事先塑形,使其與缺損部位形狀基本吻合,比較美觀。其二,由於其復原原來正常顱骨的形狀,區域性張力小,一般不會由於鈦網本身的張力突破頭皮,導致手術失敗。其三,由於是鈦材料,理論上可以進行MRI掃描,對以後的影響小一些。鈦網的主要缺點就是比較貴,依據缺損部位面積不同,其價格差異比較大,但是最小也要幾千元以上,有一些缺損部位大一點的,加上固定用的鈦釘,光材料費就可能超過1萬。

  至於鈦板質量不過關導致修補部位發癢的情況我們醫院倒是沒有碰到。修補部位發癢也不一定肯定是材料質量的問題。修補部位經歷兩次手術,區域性血供還是差一些,加上有時候區域性組織瘢痕形成,導致張力大一些,都有可能導致區域性瘙癢,發紅等表現,這種情況不管用那一種修補材料都可能無法避免的。

  因而應用何種材料需要根據缺損的部位,大小,結合經濟情況決定。最好還是到醫院由神經專科醫師檢視病人,結合病人影像資料後再行決定。

  至於病人出現右手麻木或右腿麻木,我不是很清楚病人出現這種症狀的時間,是傷後就出現的還是傷後沒有現在剛剛出現的。依據你的描述,病人傷後病情還是比較嚴重的,意識恢復後還需要練習行走,因而病人這種症狀考慮還是外傷導致的,這種情況恢復就很困難了。如果是原來確實沒有,現在新出現的症狀,就應該到醫院就診,檢視一下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