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與碎石中心 主任醫師 陳亮

  腎結石的患者飲食方面還是需要注意的,儘量少吃一些草酸高和嘌呤高的食物,不要空腹吃香蕉、山楂以及橘子等食物。
  腎結石的形成主要還是和生活習慣相關,日常飲水量少、活動少、喜歡高嘌呤食物、高草酸食物的人群,結石罹患率比較高,容易形成一些沉渣樣物質,混合在一起沉澱就會形成結石。
  所以,日常要多飲水、多運動,儘量保障每天24小時尿量超過2000ml,飲食方面也多注意:1、少吃高嘌呤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肉類等,2、少吃菠菜、芹菜等,3、少吃含鹽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4、少吃或者不喝各種酒,酒精會代謝為草酸,而且啤酒容易增加血尿酸水平,會加重結石的形成,通過這些途徑,都可以降低結石的形成。
  另外,如果既往有結石的病史,一定要定期複查,一般來說,半年到一年左右,做一次泌尿系b超,做一次小便常規檢查,主要觀測結石的大小變化以及具體部位,對於一些比較小的結石,及早使用藥物干預,可以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