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劉超

  2周前,在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小兒外科門診,一對夫婦抱著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前來就診;原來,在孩子的左面部生長有一個血管瘤,瘤體佔據了孩子左耳前的大片面部區域。由於這種血管瘤屬於影響顏面部的血管瘤,目前的手術、鐳射治療等會殘留較大的瘢痕或色素缺失,效果較差,家屬已經在多家醫院就診,均告知目前沒有好的治療方案。

  在評估了孩子的身體狀況後,小兒外科張蕾主任決定應用國際最新的口服普萘洛爾(心得安)治療方案。據悉,國際上口服普萘洛爾法治療血管瘤發現於2008年,在我國的應用還較少,而且由於藥物本身的作用特點及嬰兒對藥物的耐受與成人不同,該藥在嬰兒血管瘤中應用還較少,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已於3年前開始將該療法應用在治療嬰兒的重型及影響顏面部的血管瘤中,不僅取得了良好的療效,而且積累了大量寶貴的臨床經驗。

  在患兒口服普萘洛爾3天后,家屬欣喜的發現瘤體顏色由鮮紅開始變暗、變淺,在張蕾主任的指導下,患兒回家後繼續口服了2 周普萘洛爾,瘤體顏色明顯變淺,而且部分割槽域出現了正常的面板。返院複查後,張蕾主任為其修改了治療劑量,並繼續口服藥物2-3月後再次複查。據張蕾主任介紹,該型別的血管瘤口服普萘洛爾效果相當顯著,因血管瘤大小及型別不同,治療週期從3個月到1年半不等。

  血管瘤是小兒外科的常見疾病,由於血管瘤的位置及病理分型不同,目前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主要有保守觀察、手術切除、瘤體注射、鐳射治療、臭氧治療等,不同的治療方法擁有各自的適應症及缺陷;但對於重型血管瘤及涉及顏面部的大型血管瘤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案;自2008年發現普萘洛爾在血管瘤治療中的作用後,國際多個大型醫院對該藥物的最佳治療劑量進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小兒外科已將該治療方案應用於數十名患兒,在不斷調整藥物劑量的同時積累了大量臨床經驗,並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