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治療科 副主任醫師 李金柱

  1、有哪些食物會影響抗凝?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使華法林的抗凝作用下降,這類食物主要有:波菜、捲心菜、薺菜(地菜)、甘藍、胡蘿蔔、蛋黃、豬肝、綠茶等。其中綠葉蔬菜維生素K含量較高,如:菠菜、韭菜、油菜高達236~436μg/100g,大白菜中等為89μg/100g,芹菜莖、蘿蔔、菜花、黃瓜含量較少為30~40μg/100g(黃瓜皮含量高,應去皮後食用),而西紅柿最少僅5μg/100g。另外,納豆中含有的納豆桿菌,可以在腸道中產生大量維生素K,使華法林抗凝作用降低。

  還有些食物通過其他途徑減低華法林的抗凝效果。鱷梨可誘導肝臟相關藥物代謝酶活性,促進華法林代謝,同時干擾腸道對華法林的吸收,從而減弱華法林的抗凝作用。豆奶、海藻等通過改變華法林代謝,並影響其吸收,減弱華法林抗凝作用。

  有些食物能增強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如大蒜、生薑與華法林合用可使華法林抗凝作用增強。葡萄柚中含有香豆素類化合物,同時可抑制肝臟有關藥物代謝酶的活性,減少華法林的代謝,增強其抗凝作用。芒果中含有維生素A、C、B1、B6等,與華法林合用也可增強其抗凝作用。魚油因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凝血相關血栓素和維生素K依賴性凝血因子的水平,從而增強華法林的抗凝作用。

  雖然有這麼多食物會影響抗凝,不過研究表明,偶爾攝入大量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並不能明顯影響華法林的抗凝效果,只有連續服用大量相關食物一週以上(如天天吃菠菜,每天半斤,持續一週以上),才可以明顯降低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因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1、相關食物是可以吃的,不過不要大量天天食用;

  2、被迫天天食用相關食物,就需要勤查INR,及時調整華法林劑量。

  2、哪些藥物會影響抗凝?

  對抗凝有影響的藥物非常多,我們先泛泛地點一下它們的名字。

  首先是可以增強抗凝的藥物:阿司匹林、乙醯氨基酚(撲熱息痛)、胺碘酮、保泰鬆、甲滅酸、氯貝丁脂(安妥明)、四環素、磺胺類藥、丙磺舒、氯黴素、別嘌呤醇、單氨氧化酶抑制藥、甲硝唑(滅滴靈)、氟康唑、咪康唑、伊曲康唑、奧美拉唑、吲哚美辛、西咪替丁、阿奇黴素、紅黴素、克拉黴素(甲紅黴素)、強力黴素、頭孢類、萘啶酸、環丙沙星、諾氟沙星、氧氟沙星、異煙肼、洛代他丁、吉非貝齊、氯貝丁酯、普羅帕酮、液體石蠟、奎尼丁、左旋甲狀腺素、苯乙雙胍、水楊酸類、氯丙嗪、苯海拉明、鏈激酶、尿激酶、肝素等。

  其次是減弱抗凝的藥物:制酸藥、導瀉藥、灰黃黴素、新青黴素Ⅲ、安替比林、卡馬西平、巴比妥、戊巴比妥、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異丁巴比妥、利福平、格魯米特(導眠能)、甲丙氨酯(安寧,眠爾通)、消膽胺、硫糖鋁、硫唑嘌呤、環孢黴素、曲唑酮、維生素K、口服避孕藥、雌激素等。

  可以增強抗凝效果的中藥有:丹蔘、川芎、紅花、桃仁、益母草、薑黃、莪術、水蛭、肉桂、乳香、延胡索、鬱金、虎杖、荊三稜、雞血藤、赤芍、王不留行等。

  可以減弱抗凝效果的中藥物有:人蔘、西洋參、地榆、蒲黃、白芨、血餘炭、藕節、小薊、側柏、龍牙草、仙鶴草、棕櫚、茜草、苧麻、白茅根、槐角、刺兒菜等。

  雖然介紹了這麼多,大家最常關心的是:是否可以吃感冒藥?感冒藥中常常含有乙醯氨基酚,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撲熱息痛,如百服寧和泰諾林中就含有這種成分,大量長時間服用會對抗凝有一定的影響;另外感冒本身也可以通過改變身體對華法林代謝而影響抗凝;因此,感冒時可以小劑量服用感冒藥,同時關注藥物對抗凝的影響,適當增加INR的檢測次數,必要時調整華法林用量。另外,部分“補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如善存和施爾康,可以降低抗凝效果,這一點也值得大家注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