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腎病內科 主任醫師 胡俊明

糖尿病的治療目的就是將血糖穩定在一個固定的範圍內,當然口服藥物的目的也僅在於此。口服藥物方便,作用效果明確,依從性強。是糖尿病病人的一個好的選擇。那些藥物可以降低血糖治療糖尿病呢?下面就介紹一下。白城市醫院內分泌腎病內科胡俊明

雙胍類藥物:

主要有苯乙雙胍、二甲雙胍。由於前者副作用較大已淘汰。二甲雙胍的主要作用是通過減少肝糖原的輸出來降低血糖。它是對超重和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的一線用藥。臨床實踐證明:二甲雙胍可使糖化血紅蛋白下降1-2%,可減少肥胖或者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可延緩糖耐量異常向糖尿病發展。

促分泌劑:

主要有磺脲類和非磺脲類。磺脲類包括:甲本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奎酮(糖適平)、格列美脲(萬蘇平,亞莫利,伊瑞等)。非磺脲類包括:瑞格列奈(浮來迪、諾和龍)、那格列奈。這類藥物主要是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前者可導致血糖過低和體重增加。而後者具有血糖依賴,所以更符合生理要求。

胰島素增敏劑:

主要有羅格列酮(文迪雅)和吡格列酮(貝糖寧)。這類藥物可以增強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利用率,降低胰島素抵抗。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不會造成低血糖。

α-糖苷酶抑制劑:

主要有阿卡波糖(拜糖蘋)和伏格列波糖。通過抑制小腸粘膜的糖苷酶而抑制澱粉轉化為葡萄糖,影響葡萄糖的吸收,而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使用這類藥物如果低血糖,口服葡萄糖無效。

對於治療糖尿病藥物在選擇上要遵循因人因病而異,注意藥物對糖尿病及併發症的影響。可以單獨或聯合用藥。定期複查相關生化指標,調整藥量。在糖尿病的治療上可以說上述藥物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唯一選擇。從理論上這些藥物的發現和研究以致於廣泛應用於臨床是眾多科學家長期勞動的結晶,是從無數種類的藥物中濃縮而成。還沒有什麼藥物和方法能替代。

關於中藥和食品治療糖尿病,就目前研究情況來看,還沒有哪味中藥,哪種食品,哪種驗方能有降血糖的作用。口服胰島素還沒有問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