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袁慧娟

  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有病友向我詢問:“袁大夫,我的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是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其實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對我們血糖的控制達標有時候至關重要,常言道“細節決定成敗”,不用作用機制的藥物在應用的時候具有各自的要求,在同一個病人由於服藥的時間或身體狀態的不同,可能對藥物的吸收、降糖效果、副作用產生的多少等方面都產生影響。
  第一類:促使胰島素分泌的藥物
  這類藥物此類藥物主要通過刺激胰島B細胞釋放胰島素來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分為磺脲類和非磺脲類。磺脲類我們又分為長效類和短效類。短效類包括格列吡嗪(美毗達)、格列喹酮(糖適平)等,需要在三餐前半小時服藥。長效類製劑包括:格列齊特緩釋片(達美康緩釋片,分30與60毫克兩種規格)、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5毫克一片)、格列美脲(亞莫利,2毫克一片)等。長效劑型每日服藥一次,除非醫生有特殊要求,一般在早餐前半小時服用。需要注意的是,緩釋或控釋劑型的藥物是不可以掰開或者嚼碎服用的,否則就起不到 “緩釋”、“控釋”的長效效果了。.非磺脲類促進胰島素促分泌的藥物也被稱為格列奈類藥物或“餐時血糖調節劑”,常用的有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等。這類藥物可以快速短效地促進胰島素分泌,可於進餐前或進餐時口服用,如不吃飯則不需要服藥,這類藥物對控制餐後高血糖效果較好。

  第二類藥物,雙胍類藥物
  雙胍類藥物應用廣泛,目前應用的主要是二甲雙胍。這類藥物並不直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一般對服藥時間沒有特別嚴格的限制,可以在餐前、餐中或者餐後服用;部分患者服用後會產生較明顯的胃腸道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腹瀉等,如果改為餐後或餐中服藥,可以減輕胃腸道反應,而且藥物的療效不受影響。二甲雙胍緩釋片,胃腸道反應稍弱,對服藥時間沒有嚴格限制。
  第三類藥物,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主要包括羅格列酮(文迪雅,太羅)、鹽酸吡格列酮(艾可拓、卡司平)等。它與二甲雙胍一樣,並不直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是通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來發揮穩定而持久的降糖作用。這類藥物一般在每日的同一時間服用一次,餐前與餐後服藥均可。我們國家的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對羅格列酮的應用有一定限制,如果想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可以向內分泌科醫生諮詢。
  第四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以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為代表的此類藥物,通過延緩小腸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發揮作用,主要控制餐後高血糖,尤其適用於飲食習慣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中國人,河南很多人以面市為主,因而碳水化合物攝入較多。該藥要求進餐時隨第一口食物嚼碎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服用這類藥物一旦發生低血糖反應需直介面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而口服麵包、餅乾等食物會因無法立刻吸收而達不到迅速提升血糖的效果。

  第五類.胰島素及相關製劑
  ①短效胰島素(如優泌林R、諾和靈R):三餐前20-30分鐘皮下注射。
  ②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優泌樂):三餐前即刻皮下注射。
  ③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優泌林N):根據病情需要,一般每日一次,於睡前皮下注射,也可根據病情需要一天給予兩次注射。
  ④預混胰島素:根據病情需要,一般每日2次。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如優泌林70/30、諾和靈30R、諾和靈50R ))應於餐前20-30分鐘皮下注射;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銳30)應於餐前即刻皮下注射。注意預混胰島素時注意每次使用前需搖勻。
  ⑤基礎胰島素(如來得時):一般每日一次,應在同一時間點皮下注射,不受進餐時間的影響。
  其它:新藥腸促胰島素艾塞那肽一般是早晚餐前注射,主要用於控制餐後血糖,應用時應注意適當清淡飲食。
  糖尿病的治療藥物多,而且很多病友合併應用的其它藥物也多,我們應當關注“細節”,根據不同藥物的作用機制特點合理安排用藥時間,這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